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以人为本·主动健康·整合服务——首届中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4 18: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首届中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创新高峰论坛于12月11日至12月12日成功举办。本论坛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艾社康承办,与阿斯利康、辉瑞、强生、默克、杨森、优时比、勃林格殷格翰、HLT、联影医疗通力合作,邀请70余位政策、学术智库、医院、企业等领域重磅嘉宾分享,致力于推动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创新理念,助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本次论坛得到了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的首席媒体支持,并携手众多主流媒体作为合作单位进行全程在线直播。本次论坛共覆盖10多个直播平台,200多万在线观众,气氛热烈。

随着价值导向的卫生体系转型成为国际共识和主流,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以人为本的整合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所共同倡导的最新趋势。许多先进卫生体系都在不同程度上就该领域进行着积极探索与实践。在《“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等政策指引下,我国高度关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创新发展,不断明确整合型服务体系是未来发展方向,更提出“优质高效”的具体要求,对医疗信息化建设、基层卫生、人群健康等领域鼓励创新,以全面推进卫生体制改革。“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People Centered Integrated Care, PCIC)” 成为了我国深化医改与健康中国建设的明确方向和重大议题。

在两天的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Rebecca Ivey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Gauden Galea分别为论坛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欧晓理司长非常系统性地梳理了在卫生服务领域当下供需方面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在健康中国图景下供给侧的五个挑战,并详细解读了十四五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五大原则和四大工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庄宁副司长则在发言中提到了几个关键词——整合服务体系、制度上的创新及技术上面的应用,这三个角度在接下来的两天议程里都进入了非常深入的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论坛的关注内容以及做了精彩的分享,并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美好的祝福。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大主题板块,分别为:健康中国战略下,我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转型与升级,地方以人为本整合式服务的探索,专病管理赋能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以及关注人群健康,助力“健康中国2030”。在四大板块中,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经济论坛、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在内的诸多国内外政策专家分享他们对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转型与升级的洞察。论坛更是邀请到来自上海、天津、安徽、厦门等多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代表、多家三甲医院院长等卫生体系的一线专家与学者分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地方医改实践经验及专病全流程管理等主题。来自药企,器械,保险,保险科技,医疗科技,互联网医疗等代表参与了产业相关主题的圆桌论坛。

同时,本次高峰论坛正式发布了由艾社康整理和撰写的《以人为本,主动健康,整合服务:2021中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创新案例集》。

案例集回顾了我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以新医改的启动和深化为节点,将我国的卫生体制改革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就各个阶段重要的卫生政策和脉络进行了梳理。基于我国建设“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总结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几个要素,包括以人为本、整合服务、主动管理、筹资保障以及信息化支撑。从这五个要素出发,报告选取了近年来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疗科技公司等在卫生服务领域创新实践的部分案例,并对未来围绕卫生服务体系可能的政策趋势和政策建议进行了相应论述。

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各方能深度探索中国医保合作模式,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发展,共同参与到我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创新与长期可持续发展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