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槟榔果中的营养成分

时间:2021-12-06 10: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槟榔果(SEMEN ARECAE)本品为棕榈科植物槟榔(Areca catechu L)的干燥成熟种子,主产于我国海南 、广东、 广西、云南、福建和台湾等省,以及印度和马来西亚等国。槟榔雌雄同株,花序多分枝,花序轴粗壮压扁,分枝曲折,长25-30厘米,果实为长圆形或卵球形,长3-5厘米,橙黄色,中果皮厚,纤维质。种子卵形,基部截平,胚乳嚼烂状,胚基生。花果期3-4月。

待春末至秋初时可采收成熟果实,用水煮后,干燥,除去果皮,取出种子,干燥。槟榔果表面呈现出淡黄棕色或淡红棕色,具有稍凹下的网状沟纹,底部中心有圆形凹陷的珠孔,其旁有一处比较明显的疤痕状种脐。质地坚硬,不易破碎,断面可见棕色种皮与白色胚乳相间的大理石样花纹。气微,味涩、微苦。

槟榔是一种纤维素含量较高的热带植物,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是54种棕榈科植物中唯一一种含有生物碱的植物'。新鲜槟榔中含有丰富的VC、槟榔碱、还原糖等营养成分,槟榔烟果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蛋白质等物质,槟榔籽中则含有较多蛋白质、还原糖﹑粗脂肪等能量物质。槟榔在烟熏过程中槟榔碱和常规营养成分的含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槟榔不同部位的营养成分也不相同。

有专利文献报道 ,槟榔果内的有效成分经提取后,能够加入食品中制成功能性食品。不仅减少了槟榔果硬质纤维对口腔的伤害,而且能发挥与槟榔同等的疗效。经过相关人员初步研究,槟榔果中活性物质的10种药理效果如下:①改善脑内血流量;②增加心脏动脉血流 ③改善畏寒症状;④促进肩周炎及腰痛病的好转;⑤促进毛发生长;⑥改善阿留切帕马型及老午眭 痴呆症;⑦改善记忆减退症;⑧减少心绞痛发作概率;⑨降低血糖;⑩减肥及降低胆固醇。

若对槟榔果中存在的生物碱类物质作系统的分离,对槟榔果中的抗氧化、降血脂等活性物质进行分离和性质研究。探索既能保留一定槟榔有效成分,而又使槟榔碱、铜等含量降低的槟榔果茶、槟榔酒等深加工产品的工艺技术,使槟榔深加工成为海南省的特色产业,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