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寒冷天 老人家慢阻肺要防病情急性加重

时间:2019-12-11 12:1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俗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蔡绍曦教授指出,冬季是该病的高发季节,大众提高对疾病认知、提高肺功能检查的筛查率,能实现慢阻肺早诊早治。

年龄越大慢阻肺患病率越高

据2018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为9990万,20岁及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则达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年龄越大,慢阻肺患病率越高,且男性患者数为女性的2.2倍,死亡率也居高不下,因此也被人们称之为“沉默的杀手”。

慢阻肺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蔡绍曦主任指出,慢阻肺致残及致死率高,随着疾病的进展,最终可导致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给社会、政府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如果对高危人群,尤其是长年抽烟者进行戒烟干预,重视肺功能早期筛查,做到早诊早治早阻断;重视确诊的慢阻肺疾病的长期规范治疗和管理,定期监测和评估,定期复诊,注重日常管理,减少和避免慢阻肺急性加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可减少或避免因慢阻肺致残或致死,并达到慢阻肺“长期缓解”,以“终结”慢阻肺带来的恶果。

患者需要长期管理及康复训练

对于已经患慢阻肺的人而言,如何有效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呢?

蔡绍曦指出,首先要判断自己是否属于发作的高危人群。大量临床研究证实,每年≥2次急性加重或≥1次因急性加重住院的患者是慢阻肺急性加重高风险对象。他表示,临床观察发现,急性加重很容易漏诊,研究证实有约50%的急性加重并未被报告。因此对于高危慢阻肺,如有气促、喘息、胸闷加重、咳嗽加剧、发热、痰量增加、痰液颜色或黏度改变等症状在短时间内加重,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慢阻肺大发作带来的不良后果。

除此之外,还应重视引起慢阻肺加重的诱发因素。“临床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是呼吸道感染和烟雾刺激,呼吸道感染主要包括病毒和细菌感染。”怎么样预防呼吸道感染呢?蔡绍曦给出以下建议:

一,平常需加强有氧锻炼,加强营养,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增强体质。

二,每年秋冬季节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通过疫苗的接种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概率。

三,慢阻肺患者尽量远离污染空气区,尤其是工业或交通污染严重地区。

四,慢阻肺患者必须戒烟且远离二手烟。很多患者病情已经很危重,仍然难以割舍香烟,这类患者可以通过戒烟药物来帮助戒烟。

慢阻肺患者需要规范治疗,定期监测和评估。他指出,大量临床研究证实,现有治疗药物如吸入支气管扩张剂、联合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显著改善病人的肺活量,提高生活质量,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