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乌镇峰会聚焦数字未来 千尺学堂帮助中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

时间:2022-11-10 16: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1月9日,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启幕。本届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近2000位代表共同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交流,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献智献策。量子之歌作为“疫情下的数字社会”分论坛的协办单位,量子之歌集团联合创始人白柏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图片1.jpg

峰会现场,白柏在《协同多方力量 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量子之歌对于数字时代下“终身学习”理念的洞察和探索。他认为,数字时代信息高速迭代之下,“终身学习”已成为终身命题,是每个人不断自我更新和成长的内在要求。随着社会的高度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已逐渐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为知识传播与价值创造提供更多可能,使得学习者能够更低门槛、更易接受、更加快乐地获得知识与方法。利用数字化资源与技术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显得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随着终身学习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相比在快节奏生活下的年轻人,新时代中老年人有着更强的学习动力,想要通过学习而不被互联网社会落下的意愿普遍强烈。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50岁以上的网民占全体网民的比例已经接近3成,达到2.76亿。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仅有不到7成的老年网民能独立出示健康码、行程卡,3成左右的老年网民可以独立完成网上订票、网上挂号、叫车出行、使用网上银行等操作,享受数字时代精神文化发展成果的人数就更少了。白柏表示:“数字社会大步向前,中老年群体的数字鸿沟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在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不同群体用户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为知识分享服务进一步指明了新的方向,即:知识分享服务要触及全人群,帮助用户搭建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同时要打通理论与实践,帮助用户提升自我,享受学习的快乐。

图片2.jpg

量子之歌集团联合创始人白柏表示,作为中老年群体学习资源的有效补充,千尺学堂希望通过多种类、多维度的线上课程,全面覆盖中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帮助中老年人重新定义退休生活,用兴趣学习、兴趣社交的方式提升晚年生活的归属感与幸福感。针对中老年用户的学习特点,千尺学堂开设了在线电子琴课、钢琴课、书法课、二胡课等一系列符合中老年群体需求的热门艺术课程,让中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艺术教育。

除了系统的课程体系,千尺学堂还以更加适老化的方式展开线上教学。为了给中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千尺学堂针对中老年人制作更容易理解和消化的课件内容,遇到重点和难点时,讲师会更加详细和耐心地讲解与指导,帮助用户实现入门与进阶。另外,千尺学堂还通过直播、社群、私教等模式,让中老年人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与老师、同学充分互动、交流、沟通,不会在学习中感到孤独和枯燥,提升学习的氛围感和体验感。

在日新月异的数字化社会中,满足老年群体的求知需求,让老年群体可以更好的获取信息,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社会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千尺学堂将不断提升在线课程的易用性和适老性,与众多社会力量一起,合力共建公平友善的数字友好型社会和学习型社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