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华深智药联合清华团队取得新冠抗体研发新突破

时间:2021-11-17 17: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AI制药公司华深智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深智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宣布,通过人工智能抗体平台,三方合作在新冠抗体设计和优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设计出具有广谱抗病毒能力的新冠抗体,并为新一代抗体药物的研发开创了全新的路径和范式。

自2021年8月开始,华深​智药​与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林琦教授团队及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智慧医疗团队合作,利用自主研发的AI抗体设计平台Helixon Design,对现有抗体开展了系统设计和优化。通过综合分析抗体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在原子水平的相互作用,结合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的大数据提炼,合作团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设计、合成、评估和再优化的全链条闭环程序,研制出了全新的新冠特效中和抗体。该抗体对新冠病毒原始株和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等突变株具备高效和广谱的中和效果,抗病毒能力达到或超越目前已经获得紧急批准使用的新冠抗体。

(Helixon Design 人工智能抗体设计平台)

Helixon Design平台不仅能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快速响应,同时开展多个靶点设计与优化,生成有针对性的广谱中和抗体,并能随着新冠病毒的突变快速随动,生成新的抗体设计。这一平台还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同时优化抗体稳定性、溶解性、亲和力等多个参数,在成药性上对抗体候选进行评估,大大缩短研发周期并提高了研发成功率。

(科研团队合影)

华深智药由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孵化,创始人彭健博士是世界知名的计算生物学专家,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科学系及医学院终身教授,计算生物领域最高奖项ISCB Overton Prize唯一华人得主。

目前,华深智药正利用Helixon Design平台开展多款新一代抗病毒中和抗体及其他大分子药物研发。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张亚勤院长表示:“AI制药是全球AI科研和产业关注的热点,新冠病毒的流行给全世界带来新的挑战,华深智药和清华大学团队通力合作,在短时间内开发出AI抗体设计平台Helixon Design,并设计出世界领先的广谱新冠中和抗体,是继AlphaFold2之后AI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