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全国首个 “星联星”儿童自闭症平台关爱营地在潜力少年成立

时间:2021-11-04 1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1月3日,“星联星”儿童自闭症自主项目发布会暨 “潜力少年”儿童孤独症平台关爱营地”挂牌活动在福建莆田盛大举行。活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支持举办,潜力少年医教中心(以下简称潜力少年)承办。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国防、莆田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素琼、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晓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中国精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顾问郭德华、中管时代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健、潜力少年医教中心创始人董俊峰、星联星项目负责人邢榆煊及各单位部门领导以及星睿教育、无障碍艺途专项基金、星联星沐童计划等机构,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出席本次活动,共襄盛会。

会上,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医疗和教育资质的孤独症医教康培全链条打通的融合中心,以及唯一一家面对6-20岁孤独症少年儿童寄宿教育康复中心,潜力少年被中华儿慈会授予全国首个“星联星”儿童自闭症平台关爱营地。

携手儿慈会,助力“星联星”儿童自闭症帮扶项目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作为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成因尚未明确、目前仍无法通过医疗手段或药物进行根治。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孤独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发病率不断攀升,已达近1%,当前中国孤独症谱系人群超过1000万,并以每年超过10万的速度增长。

关注孤独症儿童教育、发展,提高社会对孤独症的科学认知和关注,共同促进孤独症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上,中华儿慈会发布了“星联星”儿童自闭症自主项目,以推动中国社会组织自闭症慈善领域的良性多元化发展为目标,致力于中国 0-18 岁自闭症儿童身心发展和康复的需求帮扶。项目将整合多元化资源,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从前端的交叉科学研发、数据中心、临床辅助、政策倡导推动,到项目中期自闭症儿童康复一体化培养、师资培训、家庭教育、融合教育扶持,联动项目后端的筹款救助、品牌传播、关爱支持、孵化人才培养、合作伙伴能力建设等进行慈善全平台覆盖,参与到自闭症领域全生命周期项目的引导和支持。

会议也推出了“星联星”两个重点子项目,即国内首个智能技术慈善项目“用 AI 探索星星的孩子”和首个自闭症儿童公益集群联劝计划“满天星”。

“用 AI 探索星星的孩子”,其隶属于“星联星”的子项目之一,由中华儿慈会与腾讯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以期通过专业的 AI智能技术评测儿童健康发展报告以大量代表性样本,用科学手段为自闭症临床医疗和评估教育提供了非常大的精准性空间,推动 AI 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未来自闭症儿童群体的早期发现和干预做出重大贡献。

“满天星”则是儿慈会首个自闭症儿童公益集群联劝计划。该项目专注引进专家资源、培训资源和筹资渠道,联合举办各类自闭症儿童多元化活动,引入更多集群项目提升自闭症机构一起共同发展。并在此次活动上为第一批满天星优质合作伙伴颁发荣誉牌,同时宣布第二期劝募联合计划的实施。

潜力少年医教中心,作为行业中的优秀代表,被中华慈儿会授予全国首个“星联星”儿童自闭症平台关爱营地。现场由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国防、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潜力少年医教中心总经理郑芳泽共同为“‘潜力少年’儿童孤独症平台关爱营地”揭牌。未来,潜力少年将与各方携手,共同聚焦开展孤独症谱系儿童的关爱公益领域,通过技术培训、康复干预、家庭援建,联合专家定期开展沙龙、研讨活动,为社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帮扶更多孤独症儿童和家庭。

专业化、科学化、有效化,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据悉,潜力少年医教中心(简称“潜力少年”或CEC)是由福建省莆田市政府重点引进项目,联合瑞士国际医疗中心(SIMC®)、瑞士拉维尼学院(INSTITUTION OF LAVIGNY,以下简称“拉维尼”)共同创建,服务孤独症系谱系障碍(ASD)群体,集诊断评估、医疗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支持、科研开发于一体的国有控股机构。作为中瑞医教服务项目深度合作的典范,潜力少年汇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学者和医生教师,立足于国际孤独症教育康复模式探索的前沿,引进瑞士拉维尼学院四十余年先进的孤独症少年儿童特殊教育经验,形成一套瑞士经验,中国创新的“医教协同一体化”干预模式。致力于为6-20岁孤独症谱系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终身教育与医疗支持,服务内容涉及评估转衔安置、医疗保障、康复干预、潜能开发、学龄段教育认知支持、生活技能训练、职业教育与就业支持。

瑞士是全球公认的孤独症干预质量领先的国家之一,潜力少年由瑞士拉维尼学院原班专家及技术团队提供培训与支持,聚集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学者。同时,潜力少年中心设有医疗艺术中心、LEAP艺术文化中心、教学中心、寄宿生活中心、亲子陪护中心、特教资源中心等,既能针对不同孩子,满足国际化医教一体化的康复和学习需求,为健康保驾护航,又能满足亲子教育、家庭教育需求,并充分挖掘孩子潜能,为其融入社会生活做好准备。

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顾问郭德华博士表示,潜力少年医教中心立足于国际孤独症教育康复模式探索的前沿,引进国内外先进行业理念及模式,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力量携手,致力于推动中国孤独症康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使每一位孤独症孩子的人生都能得以绽放,并在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