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2021美的智能化大会召开:四大物联网平台发布 开创元家居

时间:2021-11-02 17: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0月14日,由美的集团IoT主办的2021美的智能化大会在佛山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领先·产业突破”为主题,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等高管、各界嘉宾、生态合作伙伴、核心用户、科技创新者等出席了大会。

针对智能家电分级、物联网前沿技术趋势、数智技术能力构建与产品应用、智能家居开放与合作、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趋势等核心议题,美的IoT高管与来自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姚国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COO侯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邱锡鹏、GfK 中国区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等嘉宾代表们展开了深入的专题探讨。

发布会上,美的IoT重磅发布了四大物联网平台等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新一代美的智慧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以及推出美的首个智能家电的分级标准,并首次提出了“元家居”概念,为用户提供全新的物联网应用与交互体验。这标志着美的正式从以产品为中心智能化阶段,进入以用户为中心的系统化智能阶段,一系列创新成果为美的全面智能化技术革新奠定了基础,也为智能家居行业的研发和产业创新注入了全新的能力,进一步助力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化发展。

全新智能家电分级标准

智能家居经过十多年发展,面对市场上各种智能产品,每款产品的智能级别是如何判断的,不少消费者表示难以分辨。会上,美的IoT推出首个家电分级标准,美的智能新产品均严格按此分级标准立项开发,全面规范智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成为行业创新举动。

美的IoT推出的这份智能家电分级标准是针对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智能性能评价通用要求,从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对产品进行分级,从无智能L0(需要用户过度干预)、基础智能L1(单品智能控制)、辅助智能L2(可实现多品类场景联动)、高级智能L3(AI场景联动,主动服务)、完全智能L4(完全自主服务)这四个级别对智能家电进行分级。

向江旭表示,这次推出的家电智能化分级标准,是基于美的多年智能化探索、自身庞大的智能家电产品品类优势,以及对智能用户需求的理解形成的,希望美的家电智能化分级标准能够唤起整个行业一起向着深度智能的方向共同努力。

该项标准基本上覆盖了市场上大部分白电品类产品,主要从用户控制干预程度、智能设备的深度学习能力两大方面考虑,细分维度包括设备感知、决策、学习、协作能力等方面,不仅帮助消费者快速判断智能家电的智能化程度,也将有利于家电智慧产业的规范化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变革,通过统一智能家居标准语言规范智能家居产业标准化流程。

四大物联网平台重磅发布

发布会上,美的IoT连续重磅发布了四大物联网平台,包括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美的物联网中台1.0、美的AI对话开发平台1.0、美的物联网开放平台1.0,针对智能产品的生产效率低、中台的数据和服务能力不足、家电AI语音对话能力弱、多品牌的兼容性差、跨领域无法互联互通等行业痛点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引发市场关注。

透过美的物联网AIoT体系架构,可以看到美的智能化落地是从最基础的连接层、操作系统层、物联网中台以及物联网原生应用层入手,通过大数据AI技术以及安全保障策略来确保整个架构实现平台自主运行,支撑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以及智慧医疗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业务板块。

譬如,有了美的物联网中台,一线业务团队可以更加专注于创新,不必担心基础却又至关重要的各种中台支撑问题,可以帮助不同行业、不同应用领域的合作伙伴快速和低成本实现智能化;同时,通过中台的统一物模型框架,跨业务领域间的设备联动将变得更加简单与高效,将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万物互联。无论To C还是To B类业务,基于美的物联网中台能力,未来将孵化出更多的应用场景,赋能行业创新发展。

大会上,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共同见证下,智能家居行业内首个基于OpenHarmony 2.0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正式发布。该系统极大提升了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软件的核心创造力,可以为各产品多品牌互联互通、设备间自主协同、云端一体化、AI交互赋能等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降低生态产品的沟通成本,大幅提升产业链之间的协同创新,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更便捷的开发环境和更强大的应用生态,加速推进美的AIoT时代的到来。

对用户来说,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诞生,可以说是真正有助于实现“家电之间”分布式自主协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服务,物联网系统本质是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联系,有了操作系统,家电自身就可以实现更高阶更复杂的智能交互功能,在操控体验上用户不再那么“累”,这就是美的“元家居”的终极目标:家电即电脑,设备即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物联网开放平台是行业首家基于W3C物联网(WoT)标准的自研物模型配置平台,通过标准化的设备能力模型、统一的终端操作体验、便捷的插件、场景低代码能力,可以帮助不同形态的开发者获得软、硬件开发,可提供标准化全流程一站式服务。通过美的IoT开放平台,开发者可以快速实现技术、渠道、用户、产品的共享与互通,打造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综合体验,共同挖掘物联网下的智能家居新蓝海。

美的所有的边缘终端、云端设备以及用户数据都是在美的物联网安全保障机制下运行,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目前,美的在行业内率先实现智能家居三端(美的美居App、 智能家电、 智能连接模组)通过中国网安中心安全认证,美的IoT智能安全解决方案,已经通过美国、欧洲海内外多项国际权威安全与隐私认证, 给予用户端到端的全链路安全与隐私保障。

与用户共创智慧生活

智能家居物联网如今正朝着这些趋势演变:远程控制过渡到场景联动、封闭的生态圈转变为开放互联,单一入口控制转变成多入口控制、产品能力从中心控制转变为分布式控制,这些趋势正在促使智能家电从被动响应用户需求,变成能够实时感知用户行为并提供主动服务的智能设备。

为适应这一趋势,大会上美的IoT创新性地提出了“元家居”的概念来综述美的物联网愿景,美的将以深度智能产品研发、全屋智能场景落地、原生智能应用创新三大方面为主要方向,打造一个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的云边端物联网生态平台,基于感知、通信、AI、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基础技术,实现数字家庭孪生,提供全新的物联网应用与交互体验,让用户享受到更深入的智能服务。

VR-元家居整合了美的强大的产品能力和前沿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智能家居体验服务,譬如可以在门店让用户带上VR头盔,体验各种不同的全屋智能家居场景,这将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和门店购买转化率。针对线上渠道,也可以支持在美的美居App、小程序等入口级应用上,将真实物理设备映射到全景视频中去,让用户可以轻松自定义联动场景,结合AI语音等技术,为用户营造一个虚实结合的操作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

在发布会现场智能家居展区,观众朋友们可以亲身体验到美的VR-元家居虚实联动智能家居体验。“未来,我们还将围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和家电体感模拟等技术展开研究,构建一个虚实结合的全新家居体验。譬如通过家电物理功能和人工智能自主服务能力的组合,模拟各种不同环境的体验,如海边、高山、密林、太空等,同时,结合VR/AR技术,在视觉上为用户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美的IoT软件开发负责人王岳明表示。

围绕“用户综合体验第一”的目标,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发表了“智慧生活可以更美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以前的家电行业离用户很远,但现在可以依靠软件驱动硬件的转变,改造现有价值链和商业模式来实现“用户直达”,从用户生命周期出发提供一整套服务,覆盖购买、物流、安装、使用、服务等所有环节,而且还可以反哺智能制造为用户再造新价值。

张小懿指出,基于美云销解决方案中台能力,新一代美的智慧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依托开发中的数字化平台工具,将可以同时支持为前端上万个门店提供服务,也可以支持批量的家装设计师、联营合作伙伴、家具定制公司同时调用平台资源,让用户无论在任何一个渠道都能够完整体验到美的智慧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新一代美的智慧家随心选配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具有全品类、全场景、自进化三个特点,包括智慧设计、智慧产品、智慧场景、智慧服务、智慧管家、到智慧生活六个维度内容,聚焦前装,后装,局改三类业态人群需求,对不同户型和需求的家庭提供共性的基础套餐+个性化的拓展套餐,模块化组合从小到大、从简单到丰富可以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定制需求。为方便用户体验家电、家居服务一体化。美的智慧家已经对全国2700+门店进行了全屋智能场景的升级,计划明年在线下打造100家智慧生活体验标杆门店。

除了技术创新、场景研究之外,美的IoT全面开放生态合作,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家居服务。其中,今年美的IoT与华为鸿蒙的合作进一步拓深,基于全屋智能场景,实现了从单品合作到全屋智能、互联互通的跨越,为消费者提供全屋智能场景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美的鸿蒙产品已经完成全品类200+ SKU覆盖,预计400万+台投产计划。

与此同时,美的开放生态为用户打造全流程饮食生态体验闭环,通过“智能化硬件+科学饮食内容服务+优选的生态产品”组合方式,开创了从“产品提供”到“烹饪解决方案”的新型模式和健康生活方式。以美的智慧健康饮食为例,今年6月美的IoT与薄荷健康达成战略合作,结合美的智能厨电为用户提供更为精细化的健康餐饮营养信息,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食材营养信息,打造了全健康烹饪饮食闭环,让用户不仅吃的方便,还吃的健康和细腻,尽享美的新食器时代带来的便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美的围绕“碳中和”战略积极展开生态合作,大力研发智能家电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创新应用,并率先携手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展开创新研究,成为家电行业唯一在硬件端、软件端应用中国电科院需求响应互动模块方案的企业,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批绿色智能家电即将推向市场。

目前,美的IoT已经吸纳了来自AI技术、IoT安全、智能硬件、内容资源以及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100+重量级合作伙伴,围绕场景、技术、生态、产品、全屋智能深耕,通过开放平台实现与各行业应用的无缝对接,积极共创用户新场景新服务,共建行业新标准新系统新应用。未来,探索软件定义硬件的路上,美的IoT将持续提升产品力,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智慧应用场景,为合作伙伴实现创新赋能,并积极参与国家能源转型,积极助力实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