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时间:2020-11-16 16: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0年11月13日,《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由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研发的该指数旨在为日渐盛行的候鸟式养老提供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城市选择手册。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安泰经管学院公关办主任黄淑绢,尚栖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副理事长江晓隽,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刘海涛等。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喆主持。

为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于2018年底成立了"行业研究院",秉持“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核心理念,对若干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展开深入研究。在行业研究院的重点支持下,养老行业研究团队在上海交大行业研究的元年,于学术研究、咨政建言、行业合作、社会影响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教授作了开场致辞,并代表安泰经管学院和行业研究院对《2020年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指数》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陈方若院长表示,安泰在全球商学院中开创行业研究先河,在致力于一流学术研究的同时,已经开展了三十多个行业研究团队,深入调查研究行业研究的热点、痛点与难点,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具有坚实科学支撑的引领性思想和方案。同时他也指出,养老行研团队与行业实践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通过研究不断完善指数,未来将对养老行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罗守贵介绍了本次发布指数的相关情况。该指数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位于海南、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等南方6省区的56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冬季养老适宜度指数。今年的结果显示,广州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海口,第三位是厦门。第四到十名的分别是福州、南宁、三亚、柳州、昆明、深圳和佛山。

值得关注的是,除海南、广东等热门城市外,广西、贵州、云南一些独具自然和人文风光魅力、生活成本较低的非主流候鸟式养老城市亦有不错的表现。如贵州省黔南州(首府都匀)排名第14,黔东南州(首府凯里)排名第20,黔西南州(首府兴义)排名第24;广西北海排名第18,防城港排名第25,崇左排名第28;云南省玉溪排名第27。这些排在前30位的城市在冬季候鸟式养老城市中显示出较强的综合竞争力。除此之外,部分城市虽然综合排名相对靠后,但在气温和空气质量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如广东的湛江和茂名1月最低日均气温均在13摄氏度以上,1月气温月较差均在8度以下;广西的玉林和百色、云南的红河州(首府蒙自)、文山州(首府文山市)和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冬季都比较温暖。这些规模较小的城市因社会经济条件方面优势不明显,综合排名才相对靠后,但对于健康活力老人而言,都是比较理想的越冬城市。

2020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排行榜

注:琼海、文昌、百色、丽江和韶关5个城市为今年新增。

在介绍了本次发布指数的相关情况后,罗守贵教授与现场记者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今冬是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的第二次发布。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行业研究院养老行研团队负责人罗守贵介绍,今后每年都会分别发布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和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