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儿童秋季腹泻高发期!家长如何轻松应对?牢记4大点!

时间:2023-10-26 10: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 梁锐医生 科普团队出品

本期内容评审:梁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医儿科 主治医师)

每年到这个时候,很多家长就开始纠结秋季腹泻的问题。明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没有太大的变化,为什么一到秋天,腹泻的症状会更重,时间更长?真的是愁秃头!

还有就是宝妈宝爸们平时已经学了很多育儿知识,但当遇到实际问题时,却发现很难有条不紊地应对。甚至还会造成孩子的腹泻加重,这又是为什么?宝妈宝爸们莫慌,这些疑问我们一个个来解决。

为什么到了秋天腹泻还特别多,症状还比较重?

腹泻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是秋季腹泻往往起病急、症状重、时间长、易脱水,归根到底是三个原因,一是天气昼夜温差大,容易着凉受寒;二是肠道病毒多发;三是饮食不当。

错误的处理方式,让腹泻迁延不愈

这时候肯定有宝妈说,我育儿知识看不少,道理都懂个七七八八,但真遇上的时候还是手忙脚乱。其实,细细分析下来,在处理孩子腹泻这事情上,宝妈们还是踩到几个爱子心切的坑。

误区一:急着止泻

上面提及秋季腹泻的症状重,其表现主要就是孩子拉蛋花样的便便,每天可达10余次。作为家长看到孩子频繁腹泻,肯定又心痛,又着急,自行处理时就会下“重手”,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点能马上止泻的药物。

止泻药抑制了肠蠕动,只会使得病原体在肠道的停留时间延长,增加了病原体与毒素吸收的机会,最后导致症状反而加重。

height=337

误区二:少吃或者是不吃,给肠胃减负

为了减少孩子腹泻的次数,同时也觉得孩子拉肚子正处于虚弱的状态中,饮食量肯定要减少,甚至先暂停进食,给肠胃减轻负担。这看起来好像是没毛病的做法,实则存在问题。

刻意给孩子减少饮食量或禁食,容易使得孩子陷入腹泻-营养不良-腹泻的恶性循环中,严重时还会引起饥饿性腹泻,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等。

height=399

误区三:来点抗生素

引起秋季腹泻的病原体核心是病毒,常见的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感染病毒用抗生素是完全没用的。

那有宝妈就说了,那细菌感染不得用抗生素。所谓的细菌感染,大部分其实都是家长觉得孩子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食物上有大量的细菌继而引起腹泻,并不是正儿八经带着孩子拉的大便到医院做便常规得出来的结果。

盲目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只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更严重,也是加重症状的行为。

height=400

跟着这样做,轻松应对孩子腹泻

在对疾病和常见误区有了基础的认识后,我们再来看秋季腹泻如何护理及预防也就更清晰明了。我们分别从饮食调理、预防及纠正脱水、合理治疗、预防措施这4大点来看。

一、 饮食调理

首先一定要注意合理饮食,不可盲目给孩子禁食或大量减少食量。

对于还处在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可以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如果是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幼儿,则可以选择低糖、无乳糖的配方奶粉进行喂养。这是由于在腹泻的过程中肠道分泌的乳糖酶会减少,容易引起乳糖不耐受的发生。

对于已经添加辅食及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要满足孩子每日的营养需求及热量的供给。可以做到少量多次的进食,比如从一日三餐调整为一日五餐,即可补充所需营养,也能减轻胃肠负担。瘦肉、鱼肉、蔬菜等常见的食物均可食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煮熟。另外注意烹饪的方式,尽量以蒸、煮、炖为主。食物可以煮的软烂一些,便于消化。

对于水果,在腹泻期间应该煮熟给孩子食用,比如可以煮一些苹果泥,苹果含有丰富的鞣酸,可以起到涩肠止泻的功效,能辅助缓解腹泻。

腹泻期间不能吃寒凉、生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这些宝妈应如数家珍,便不再赘述。

height=399

二、预防及纠正脱水

由于孩子腹泻或呕吐的次数频繁,体内的水分也会大量丢失,容易引起脱水或者电解质紊乱,这里给安排一个表,宝妈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评估有无脱水。

height=170

孩子没有脱水的情况时,并不意味着不用处理,也不是单纯的多喝水就可以。在我国 2009 年发布的《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中明确指出:患儿腹泻一开始,就需要及时使用 ORS(口服补液盐的缩写) Ⅲ 预防脱水。轻至中度脱水,及时应用 ORS Ⅲ 纠正脱水。

口服补液盐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无水葡萄糖,能快速补充水分和机体丢失的电解质。市面上有三种不同的口服液补液盐,可以选择第三代口服补液盐,最适合孩子。

针对已经明显出现脱水症状的孩子,最好的做法就是停止进食固体食物,补充水分,直到症状缓解、消失。其次是尽快去医院,不要试图自家在家折腾,以免症状加重。

height=400

三、合理治疗

常见误区中的盲目使用止泻药和抗生素宝妈们已经有了基础的了解,那孩子在腹泻时到底要怎么用药,以及用什么药是需要辨证论治,不能一概而论。

中医的角度来看,秋季出现的胃肠不适以及腹泻,最常见的类型是湿热证和寒湿证。

对于“湿热证”的患者来说:

多在进食辛辣油腻上火食物后出现。常有口臭、口苦口干,流黄浓鼻涕,舌苔偏黄腻或黄厚或黄滑,舌质偏深红。

大便黏臭,排便后肛门有明显灼热感;小便短少色黄骚味重。

头晕身体沉重无力。呕吐物酸臭明显。

对于湿热证引起的胃肠不适或腹泻,要把握住清热祛湿的原则。

可以及时服用像保济口服液、保济丸、葛根芩连片、腹可安等这一类清热祛湿的中成药。

而对于“寒湿证”的患者来说:

多在受寒淋雨或进食生冷寒凉食物后出现。无明显口臭、口苦口干,流透明清鼻涕,舌苔白腻或白厚或白滑,舌质不红。

大便稀烂不臭,排便后肛门无明显灼热感;小便不黄或稍黄,骚味不重。

像“寒湿证”的胃肠不适或腹泻,要把握住散寒祛湿的原则。

可以及时服用像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丸、十滴水、仁丹等这一类散寒祛湿的中成药。

height=226

height=239

另外,常用的药物如蒙脱石散,并不推荐家长擅自给儿童使用,该药由于能直接抑制肠道蠕动,达到减轻腹泻的效果,但不少宝妈擅自使用后反而导致孩子呕吐加重,或引起便秘等不适。

最后给大家补充一个冷知识,合理补充锌元素,可以有助于减轻腹泻症状,缩短病程。而且还有研究数据表明,补充锌元素后即使再发生腹泻,症状也会有所减轻。考虑与锌元素可改善机体免疫细胞,增加肠道修复功能有关。

千叮万嘱一句话,不管用什么治疗,最好是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以免加重症状或引起不良反应。

四、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等基础防治措施,宝妈在徜徉育儿知识海洋中已经吸收了不少,我们来讲一些其他的。

小儿脾常不足,如果经常存在暴饮暴食、吃生冷、寒凉食物、受凉等,均可以对脾胃功能造成损害,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脾胃功能虚弱。而脾胃虚弱的孩子,到了秋冬季也会更容易发生腹泻。因此,预防腹泻最根本的就在于要养护孩子的脾胃功能。

我们可以通过合理饮食、注意保暖、合理运动这3点去进行,秋季可以适当吃一些酸性食物,酸可以起到收敛、生津等功效,能缓解秋天带来的干燥,而且还不会损害身体的阳气,故对脾胃有较好的养护功效,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水果为石榴、葡萄等。入秋后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还需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到风寒等外邪侵害。

height=400

以上就是关于秋季腹泻的一些知识,如果宝妈宝爸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留言探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