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肠道菌群也会导致失眠 改善竟靠小小菌群?

时间:2023-10-16 16:11 来源:中国经营网
字号:

文/赵芳迪

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指出,2022年,中国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小时,47.55%的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6.79%的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民众睡眠时长依然有待增加。中国睡眠研究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超过3亿名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睡眠障碍困扰着大量人群。2019年8月,国内研究人员首次以临床睡眠障碍患者为研究对象,并开展了睡眠障碍与肠道菌群关系的系统性研究,研究发现失眠竟与肠道菌群有关。

2023年10月10日,《名医面对面》栏目邀请到中科院博士、微生物组学与益生菌专家段云峰为网友畅聊睡眠障碍与肠道菌群关系的相关话题。

《名医面对面》栏目由《中国经营报》推出。通过名医、媒体权威联合,协同构建内容生态,为大众带来从慢病管理、急救知识、重病防治到日常生活的全民健康教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胃不和则卧不安

睡眠障碍的发病率正在稳步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公众的突出问题。段云峰介绍,经研究发现,睡眠的过程是受一系列生物信号控制。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看手机时间过长、大脑过于兴奋、过饿或过饱、受光线影响等等,但其中还有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原因,肠道菌群的失调也会影响睡眠,导致睡眠障碍。

近年来,医学界和生物学界都从研究中证明,肠道和大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肠道也是人体内神经元数量最多的部位之一,仅次于大脑。对此,医学界和生物学界也提出了“肠-脑轴”的概念。段云峰介绍,所谓“肠-脑轴”其实是一种生物化学信号调控的通路,肠道菌群通过肠道与大脑进行沟通。肠道菌群可以通过免疫调节通道、神经内分泌通道、迷走神经通道等影响大脑情绪及睡眠功能。

段云峰指出,“肠-脑轴”是个双向通道,微生物通过肠道具有调节食欲和免疫系统的能力,也会影响睡眠。睡眠和微生物组之间的作用是相互的,睡眠不足会为微生物群造成恶劣的生存条件,而消化系统不健康又会造成睡眠问题。

研究发现,睡眠障碍患者较正常对照人群的肠道菌群不仅多样性出现了显著下降,而且菌群结构上也出现了明显改变,特别表现在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中存在大量显著差异的菌种。

肠道菌群失调的表现有很多,对此段云峰表示,主要表现有影响代谢系统、皮肤暗沉、出油、长痘痘、脱发、失眠、焦虑、抑郁等。尤其是当患者出现睡眠障碍时,很大概率肠道菌群已经失调了。

段云峰指出,肠道菌群失调是一个长期生活习惯积累的结果,需要从多方面改善。日常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保护和改善肠道菌群。也可以多食用富含益生菌的乳制品、坚果和水果等,改善肠道内有益菌,改善菌群失调,从而提高睡眠质量,积极缓解抑郁等不良情绪。

益生菌和益生元 名贸实易

这两年,益生菌、益生元可谓是健康界的“网红”产品,两个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其实却是两类物质。直播时段云峰介绍,益生菌是服用一定数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对人体肠道有益的菌群的总称。益生菌具有促进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便秘和腹泻、抑制肠道有害细菌的生长,分解致癌物质等作用,并且对人体无明显的副作用。

而益生元是一类物质,通过改变宿主体内有益菌群组成的一类有益物质。益生元不被宿主消化吸收却能够选择性地促进体内有益菌的代谢和增殖,从而改善宿主健康,大多数是能促进益生菌生长的功能性低聚糖。益生元作为一种营养补充剂,本身对机体无直接的作用,但可以作为有益菌生长的原料来刺激有益菌的生长,间接促进肠道健康。

并且两种物质对于保存和服用的要求也有不同。益生元保存没有特别的要求,而益生菌是活菌,因此,益生菌制剂最好在低温阴凉干燥处保存,有些药物级的产品甚至需要冷藏。服用益生菌时,也要避免使用超过40°C的水送服。

段云峰特意指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区分这两种物质,注意肠道健康。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食用益生菌和益生元,才能真正有益于人体微生态平衡,有益于身体健康和免疫功能的增强。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给予针对性治疗。

告别困难“恬”活力,调节肠道微生态,特别鸣谢合作伙伴绿之韵集团,以及微看恬梦益生元固体饮料对本期《名医面对面》的大力支持。

(校对:颜京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