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爱康科技频频收获捷报,引领HJT产业发展

时间:2023-10-09 15: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进入2023年以来,伴随着硅料价格的回落和光伏行业相关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光伏电池装机量快速增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113.2GW,同比增长150%。同时,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光伏新增装机的预期量也被不断抬高,CPIA将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预测从280-330GW上调至305-350GW。

在此背景下,爱康科技(002610.SZ)也随着行业景气度上行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近期,公司频频收获“喜报”,一方面在异质结项目中成功中标、顺利完成产品出海,另一方面屡次斩获多项奖项,异质结技术实力稳步提升,产品销售进一步突破。

成功中标国电投120MW异质结项目,产品出海加速

作为光伏行业的老牌企业,爱康科技自成立初便致力于高质量、高效率的光伏产品的研发攻关,并成为国内最早一批研发探索异质结技术的光伏企业。历经十年的储备,爱康科技已在异质结量产效率、关键产品性能及量产规模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并成为异质结电池领军企业。

根据公司公众号新闻显示,9月5日,国家电投集团及电能采购(北京)发布中标结果公示,爱康科技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优秀的产品质量拿下标段120MW异质结组件项目,充分体现了业内对爱康品牌及技术实力的认可。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本次采购光伏组件的总规模为1520MW,其中异质结电池为900MW所占份额最大,已接近GW级别,这标志着下游客户对于异质结组件已逐步认可,异质结组件有望获得更高溢价,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大规模HJT组件招标。同时,伴随着超薄硅片、双面微晶、银包铜浆料、0BB、转光膜、低铟技术等降本增效工艺的持续导入,HJT组件盈利能力也将逐步好转。

在产品销售方面,爱康科技坚持全球化战略步伐,在深耕国内光伏市场的同时,持续开拓海外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销售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公司频频斩获海外订单,产品陆续出海。据业内人士透露,爱康科技异质结海外销售订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国际认可度较高。

据近日公众号消息,爱康科技与日本某知名客户签订的特高压光伏项目异质结高效组件首批产品于9月6日顺利出海,这仅仅是爱康科技产品走向国际的一个“缩影”。具体来看,项目采用爱康全新升级的AK iPower 7.0系列双面双玻高效N型异质结组件,具有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高抗光衰能力等显著优势,可有效降低光伏项目的BOS成本和LCOE度电成本。自项目签订以来,爱康智能化光伏组件生产线马力全开,实现了光伏组件的快速下线。

HJT未来已至,爱康科技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降本增效”正推动光伏行业不断进行技术迭代。2016年以来,光伏电池技术经历了从多晶向单晶、常规BSF向PERC电池的技术迭代。而随着PERC电池逐渐逼近理论效率极限,转化效率更高的N型电池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从技术角度来看,异质结电池技术路径优势显著,有望成为第三代电池片技术主流。据测算,HJT在25年全生命周期综合发电量相对于PERC高15%-20%,效率潜力超28%;从工艺流程来看,HJT更为简化,降本空间更大,光致衰减更低,低温系数、稳定性高,双面率更高,对于全年的发电有超10%左右的增益。

国联证券指出,目前异质结电池在LCOE体系内相对于PERC电池更具成本优势,叠加投资端竞争力提升的优势,其终端需求将会放量。预计2023年异质结电池产能将达到38GW,其规模化将进一步提升降本能力,整体异质结产业链成熟度也将不断提升,异质结电池未来已至。

随着历史性机遇的到来,爱康科技已占据行业领先优势,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技术方面,爱康科技攻坚异质结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100余项异质结电池专利。今年以来,爱康科技在多项降本增效核心措施上取得明显进展,异质结产业化进程驶入“快车道”。

在“提效”方面,爱康科技产品效率极限正不断突破。公司单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的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25.3%-25.5%,最高批次突破25.6%,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将于今年四季度导入,预计平均转换效率突破25.6%-25.7%;同时,与钙钛矿结合形成叠层电池是提升异质结潜力的前沿技术方向,爱康科技已走在行业前列。公司钙钛矿- 异质结叠层产品中试线建设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初期目标为电池平均转换效率突破30%。

“降本”是异质结产业化进程中的另一大难题,爱康科技正通过多主栅/无主栅、硅片薄片化、银包铜、铜电镀等多种手段进行降本。从2022年起,爱康高效异质结组件已从12BB转向18BB超多主栅技术量产,目前爱康多主栅异质结720W组件最高转换效率已达23.2%。在无主栅技术方面,爱康攻坚克难,通过0BB技术提高了组件的CTM,且实质性的实现了组件的提效降本,爱康无主栅异质结组件最高功率已达730W,最高转换效率已突破23.5%。

从产能建设来看,公司目前已经有4个产业智造基地,分别是浙江湖州基地、浙江舟山基地、江西赣州基地、江苏苏州基地。目前各基地产线建设正稳步推进。公司将于2025年形成超40GW异质结电池产能规模,在实际落地产能和规划产能方面均领跑异质结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爱康科技强大的品牌能力、优越的创新能力和突出的技术成果已获得业界多方认可。公司先后荣获“2023影响力光伏组件品牌”、“2023影响力光伏支架品牌”、“2023影响力光伏智能制造优秀雇主企业”、SMM“光芒杯”光伏电池技术创新大奖等奖项,充分彰显公司实力。

面对未来,公司表示,将坚持“智创高效新能源”理念指引,坚定全球化战略步伐,在深耕国内光伏市场的同时,持续开拓海外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推动绿色能源体系快速升级,助力零碳新世界早日实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