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新绿色药业董事长周厚成:在传承中创新 稳步有序发展

时间:2022-10-24 13: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商杂志社主办的2022(第三届)四川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荣获了“2022四川大健康产业杰出企业”荣誉。近来,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绿色药业)作为全国中药配方颗粒六家试点企业之一(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在董事长周厚成的统筹部署下勇担社会责任,在保产保供的同时驰援多地抗疫,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为此,川商传媒记者专访了新绿色药业董事长周厚成。

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周厚成

image.png

《川商》:新绿色药业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周厚成:传承是中医药的根基,创新则是中医药的活力之源。新绿色药业秉承“固健康之根、立科技之本、扬国粹之光”的发展理念,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始动能,研发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先进地位。

中药配方颗粒是中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是对中国几千年用药汤剂进行一次革命性的里程碑,我们打造了行业内唯一从药材规范化种植--自动化生产--精准智能配药的中药配方颗粒全产业链,并实现了产业链全程可追溯,形成安全、有效的供应全过程。

从2002年开始,新绿色药业率先开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历经20余载,累计投入经费2亿多元,在国内首创了中药配方颗粒高速全自动智能调配系统和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开创了中药房数字化的历史先河,填补了几千年中医药不能快速应用于应急救灾领域的空白。

《川商》:在推进一、二、三产创新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新绿色药业是怎么做的?

周厚成:在推进一、二、三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方面,我们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独创“中药新循环经济”理念,实施了种植、养殖、肥水一体化、中药提取到药渣环保利用,使第一、二、三产业完美结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

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新绿色药业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彭州市建成了1万余亩的全国最大川芎集约化GAP种植基地,在全国投资建立了339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达47万亩。自2016年起,我们就开始实行脱贫帮扶计划,让能实现人工种植和效益明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充分覆盖到贫困村。我们在25个国家级贫困县种植面积100万亩,帮助近50万农户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0000余元,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为发展川产道地药材大品种,打造四川中药品牌,公司确立了“坚持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开辟新时代下中医药发展的新循环经济之路”的战略决策,2021 年在彭州启动了“现代农业(川芎)及新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建设” 项目,建设集“循环种植、科创研发、加工物流、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 50 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中药循环经济+田园观光旅游”标杆性示范项目和成都市乡村振兴的亮丽新名片。

image.png

《川商》:疫情当下,公司在抗疫保产方面有哪些举措?

周厚成:新绿色药业作为国家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在四川省本轮疫情中保产保供的同时驰援多地抗疫。彭州生产基地实行全闭环生产,生产线24小时持续运行,保障防疫、抗疫药品供应;“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先后支援成都、阿坝疫情防控工作,将防疫中药配方颗粒送到了一线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以及隔离群众手中。

自公司2020年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新冠疫情以来,公司坚持积极参与到全国各省市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第一线中,已先后派出“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130余次,志愿者1000余人(次),驰援了北京、上海、河南等19个省(市),捐赠物资及配方颗粒金额近3亿元。此外,“智能中药房”与中药配方颗粒随援中医抗疫医疗队一起走出国门,支援了柬埔寨、巴西、荷兰等7个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

《川商》:谈谈您将如何带领新绿色药业落实践行省委“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要求?

周厚成: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持续高温天气和用电紧张等诸多不利影响因素,不断研发创新、提升产能,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

一是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狠抓节点、紧追进度,按照中、长期产品研发规划,形成各项研发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加快“智能中药房”“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等新型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的升级发展,融入5G、AI识别等先进技术。

二是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提质量、增产量、稳总量。成都本轮疫情开始时,我们就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并进入闭环生产,一线生产岗位开工率达90%以上。现在,我们的彭州生产基地已全面复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开足马力力争完成既定目标。

《川商》:2022(第十届)青年川商发展峰会暨第四届川商投融资大会即将举办,青年川商是川商中的新锐力量象征着川商奋发拼搏的新活力,请您结合企业发展的经验为广大青年川商提一些建议和祝福。

周厚成: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还是产品等,都一定要用创新的思维,来考虑企业未来的发展。创新的同时,要“稳”步发展,要有序发展,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企业未来可持续的发展,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年轻的企业家在发展中要创新,为中华民族未来做更大的贡献,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2022(第十届)青年川商发展峰会暨第四届川商投融资大会”圆满成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