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三头六臂” 助力完整切除复杂巨大腹膜后肿瘤

时间:2022-10-18 09: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借助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剥丝抽茧4小时,为一名患者完整切除复杂巨大腹膜后肿瘤。

今年47岁的胡女士是重庆奉节人,1年前左侧腰部突然出现反复胀痛,在当地医院检查提示左侧腹膜后巨大占位合并左肾肿瘤。因病情复杂,胡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均未得到有效救治。

进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后,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胡女士左侧腹膜后巨大占位,大小约9.3x7.4厘米,同时合并左肾下极肿瘤,大小约2.6x1.6厘米。

“左侧腹膜后肿瘤包绕着腹部主动脉,与下腔静脉紧邻,同时肿瘤上端包绕左肾动脉、静脉,左侧输尿管又紧贴着肿瘤表面。手术时稍微不注意,就极可能损伤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左肾动脉、左肾静脉以及左侧输尿管,并且术后大出血可能性较大。因此,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泌尿肿瘤科主任刘南介绍。

为降低手术风险,保证患者安全,刘南带领治疗团队组织多学科专家开展讨论,共同制定手术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

“经过讨论,我们决定为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刘南主任介绍说,相较于传统腹腔镜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能通过微创方式实施复杂外科手术,利于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手术后遗症。

尤其是系统的三维视觉,可以对手术部位放大10—15倍,使医生能更清晰地辨认血管及肿瘤,增加手术精确度,减少组织血管损伤及术中出血可能。同时,机器人手术系统拥有7个自由度的仿生机械臂,可以540度旋转,在狭窄空间精细地完成高难度的手术操作,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术前,治疗团队充分完善围术期准备,通过三维成像明确肿瘤与各重要脏器、大血管的毗邻关系,置入左侧输尿管支架示踪左侧输尿管,尽可能降低术中脏器副损伤,保证术中安全。

540度旋转、10-15倍的裸眼3D视野、7个自由度的仿生机械臂,让手术更精准、稳定、快速。

术中,治疗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紧密配合下,以及机器人手术系统的精准引导下,经过4小时的“抽丝剥茧”,精准分离出左侧腹膜后肿瘤、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左肾动静脉,并完整切除左侧腹膜后肿瘤及左肾肿瘤,术中仅出血300毫升。

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胡女士恢复良好,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术后第7天顺利出院。

“以往这种巨大肿瘤,常常选择开放手术,手术切口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且并发症较多,‘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帮助医生长出‘三头六臂’,使微创处理巨大肿瘤成为可能。”刘南表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