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山东三院王岗:医院建筑设计的原则是体现并完善以人为本

时间:2022-10-13 18: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作为与人类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医院空间而言,其环境与氛围是否能带来舒适的就医体验至关重要。受功能需求的影响,传统模式下的医院空间往往简单普通,随着我国医疗与卫生事业的不断进步,温馨贴心的医院环境成为医院建设者们开展项目的重要一环。对此,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三分院(以下简称:山东三院)院长王岗表示,给病人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诊疗环境是当代医院建设的具体落脚点,但归根到底还是要体现并完善以人为本。

山东三院 院长 王岗

近年来,由王岗院长主导建筑设计的新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山东省公共卫生中心、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仪征市中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等项目可谓将“以人为本”发挥至极。据悉,这些医院在投入使用后,不仅获得了医院业主方的一致好评,还吸引了全国大批医院管理者、建设者前往参观学习,真正做到了扎扎实实在每一个类别领域树立经典项目,用口碑和影响力打造山东三院多类别全领域医疗建筑设计专家形象。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项目为例,该项目以“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为设计理念,采用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叶片”的植物形态来开展整个院区布置,并借鉴叶脉结构组织功能及流线。整个医院融入了较多的曲线与圆角设计,利用一些柔美的曲线来体现建筑风格,进而弱化了常规医院建筑的“锐利感”。

不仅如此,为了让整个医院项目的设计体现出风格统一与快乐童趣,王岗院长还带领山东三院的设计师们亲手为医院设计玩具。他认为新疆人民非常朴实,为了不让天真的孩子对医院留下的只是吃药、打针的记忆,山东三院从儿童心理学出发,不仅将环境艺术体现在儿童医院的设计与室内装修中,还设计并制造商合作生产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专属的玩具,并将这些符合欧盟和国家的相关质量标准的玩具免费送给院方。

凭借精湛的医疗设计技术、突出的医疗专业素养、善打硬仗的团队精神和超群的后期服务意识,山东三院活跃于全国医疗建筑设计领域。王岗作为山东三院的领导者和山东省院医疗建筑重要的开拓者和实践者之一,通过大胆进行人才、业务方向的改革,推动三院在医疗建筑领域的不断发展。多年来,王岗率领山东三院团队所建筑设计的医院项目斩获多个奖项,其中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病房大楼获2009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深圳大学附属医院荣获第二届山东省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竞赛二等奖、山东省第二届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三等奖;江苏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项目实施性方案设计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二等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教学医疗综合楼获2013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体规划获2009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二等奖的好成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