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科曼《共享》采访李湘民:急诊三十年 不褪色的信仰

时间:2022-10-11 17: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2年7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湘民教授当选湖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2022年8月,当选世界急诊医学协作组织中国分会副主席。

▲李湘民接受《共享》采访

七代从医、心怀医梦,扎根急诊三十年,他不仅用高超的医术突破无望,承起病人的性命相托,他对急诊医学的坚守与热爱,也影响了众多湖南急诊同仁。

彷徨与坚持

对医学的向往与憧憬,是李湘民医学之路的开始。“我们家七代从医,高考志愿我全部填的医学院。”他至今还能清楚回忆,1987年夏天,那个雄心万丈的少年人是如何在志愿单上挥笔,写下一连串医学院校的名字。“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最后录取了湖南医科大学。1992年,医学生生涯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了湘雅医院急诊科。

▲湘雅医院百年红楼

急诊是危重症病人最多、病种最复杂、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生死时速”在这里上演,人间情暖也在这里交织。急诊医生面临着难以名状的救治压力还有紧绷的医患关系。初出茅庐的李湘民年轻、能吃苦,但偶被质疑、被误会,曾让他委屈与彷徨。渐渐地,同科室的前辈们或转岗或转业,相继离开了急诊科。“当时的环境就是这样,在急诊科大家都感觉很难看到职业的前景。”李湘民坦言,在当时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他对医学、急诊的执念也曾一度摇摆过。

“我遇到的第一任科主任是罗学宏教授,他了解到我的想法后,鼓励我去读研究生。”1998年9月,李湘民北上,前往中国医科大学攻读急诊医学硕士研究生,并接受中美联合举办的国内第一届急诊医学住院医师培训。他接触到了国外彼时更为前沿的急救理念、技术,学成归来后的李湘民成为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专科专业化的急诊住院医师,也是湘雅医院第一个急诊医学硕士研究生。

规范、系统的培训,得到的不仅是专业技能的提升,还有对急诊这份事业的再次思考。是否要继续留在急诊,其中的摇摆、纠结被放下,他对急诊医学、急诊医生职责的理解更为深刻,对急诊事业的热爱也渐渐融入自己的思想与灵魂,并成为他愿意扎根急诊的决心与动力。

让没有希望 变得有希望

李湘民经历过无数次生死考验,第一时间快速诊断,抢救性治疗,最终让病人化险为夷,让生命得以挽救,让无望变得有希望。

李湘民曾救治过一位多脏器衰竭、被临床宣判死亡的患者。患者处于深昏迷,需用血压药物和呼吸机的维持,5个以上的脏器衰竭,心、肺、肾、凝血功能、中枢神经系统等均受到损害。“当时全院会诊时,都觉得没有希望了。”但在李湘民与团队的坚持与努力下,成功地将患者转危为安。

▲为百姓进行义诊

让没有希望,变得有希望,这样的生死考验不胜枚举。

心脏骤停患者的常规抢救操作为30分钟,但李湘民曾为心脏骤停患者持续心肺复苏123分钟,病人最终康复返岗;曾为心脏骤停后在路上耽搁42分钟的17岁学生持续抢救长达76分钟,病人最终抢救成功并康复返校……他们当中有老人,也有小孩,不同的生命在他的坚持下重拾希望,重获生命与健康。

在急诊,他遇到的中毒患者不下少数。百草枯这类高度毒性的除草剂一般口服5ml不及时抢救便会致命,多数人认为超过30ml就很难救治成功。每当遇到大剂量中毒的病人,无论剂量大小,李湘民从不轻易放弃,一定要在不可能中,寻找生的希望。

“曾有一位喝下了200ml百草枯的患者,经过我们的全力抢救,奇迹般地维持了二十多天,一度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但家属因经济条件等原因放弃治疗提前回家了。”谈及此事,他难掩心中遗憾,却又明白,身为医者,常见人生百态,生命会在这里延续,也有可能在这里消逝。因而,成熟规范的救治体系、不断提升的救治能力才是成功救治患者最好的保障。

目前,湘雅急诊已摸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特色救治方案,如以大剂量激素治疗和规范化的血液灌流为主救治百草枯中毒,自创中成药救治蘑菇中毒等,成功抢救了诸多中毒患者,急性中毒救治成功率走在全国前列。

让李湘民感受颇深的是,急性中毒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出于自杀而服毒。但在抢救时,病人往往拥有很强的求生欲。“因为很多人仅仅是一时冲动,想用死亡来要挟他人或家人。”每次,李湘民除了积极抢救及心理护理外,特别注意患者的隐私保护,“因为他们还要回归生活,回归社会。”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命,护的是心。从李湘民身上,我们不仅看到救死扶伤的医者天性与情怀,还有对患者的关爱与呵护。他为病人带来的希望,不只在祛除身体的伤痛,还有维护患者尊严,带给他们面对未来的希望。

急诊医生的价值,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但确凿的是,守护这份价值,一直是李湘民的坚守与追求。

金牌导师和他的“急诊家园”

李湘民有许多身份,是科室主任,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急诊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结合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其中让他颇为自豪的,是学生们喜欢亲切地称他为“金牌导师”。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比赛、全国应急技能比赛……只要是他培训过的学生,常常能在比赛中一举夺魁。“我常跟他们讲,我们要去比赛,就是要冲着第一去努力和拼搏。”李湘民是美国心脏学会BLS/ACLS导师、国际创伤生命支持导师、国际灾难医学基础生命支持与高级生命支持导师。他带出的“战队”,不仅常在湖南各项赛事中多次拿下桂冠,更让选手在全国舞台上发出湖南与湘雅最强音。

身为湖南急诊医学领域的领头人之一,在李湘民看来,他有责任为湖南急诊的发展做实事。通过质控中心,以规范急危重症救治质量为目标,推动全省急诊医疗工作规范、标准、精准。通过创办中青年急诊医师疑难病例比赛、急诊医师授课比赛等一系列“湘雅杯”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湖南急诊人的教学技能、临床水平,同时,也让湖南急诊人在每一次交流中,撞出学术的火花,提升湖南急诊人的凝聚力。

团结、积极的氛围是李湘民所钟情的。无论是在课堂,在科室,或是学术交流中,他都期望湖南急诊人能凝聚在一起,团结在如“家”的氛围里。

2002年,还是主治医生的李湘民当上科室副主任,早早参与科室管理工作。2003年升任副教授,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升任教授。2020年,他从老主任手中接下急诊科主任的重担。湘雅急诊科,是李湘民的“急诊家园”,在这个大家庭中,“要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某一个疾病的临床、教学、科研的专家。”

▲湘雅急诊人

目前,湘雅急诊科成立了4个急诊亚专科,9个急救技能团队。李湘民的目标近两年已经看到了成效。2022年全国急诊年会中,有13位湘雅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护士走向全国讲台。另外,还有5位ECMO团队成员,作为急救工作坊培训讲师团成员,为全国的急诊人传递湘雅经验。

他重视科室文化建设,科室的愿景是“个个都是专家,人人都很幸福”,核心价值观是“心系患者安危,情牵百姓健康”,服务宗旨是“急于分秒,救于精艺”,科室精神是“敬畏、感恩、利他、精进”。并开设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公众号,还有科室LOGO、《湘雅急诊之歌》,浓烈的科室文化氛围随处可见。

▲湘雅急诊科内文化墙

为了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他将科室工作分类别进行精细化管理,20位科室秘书负责不同具体工作,让每个人都能在湘雅急诊科这个大平台上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舞台”,寻找到独一无二的价值,共同推动整个科室的建设与发展。“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爱科、爱院’之心,成就了科室、医院,实际上也成就了自己。”

当急诊医生是一辈子的事

扎根急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随着在急诊学术界影响力的提升,李湘民曾婉拒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与诱惑,一直坚守在湘雅急诊。对于李湘民而言,罗学宏教授的知遇之恩让他有了留在急诊的决心,导师周巧玲教授的教诲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力量,前任主任李小刚教授和所有急诊同事给他的支持让他感受到了作为湘雅急诊人的幸福。“我喜欢当医生,”李湘民笑起来,“我喜欢看病人,喜欢讲课,帮助别人的感觉让我很快乐。”

▲李湘民荣获“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

也许正是因为曾经有过彷徨,李湘民深知,要让急诊医生感受到专业的魅力,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他用自己的号召力与影响力,构建良好的湖南急诊氛围,让急诊人通过每一次学术交流、比赛感受到“回家的感觉”。为吸引更多的人才,他不拘一格,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在湘雅急诊获得历练。而他在岗位上的所言所行,他对急诊的所思所想,也深深感染、影响着急诊同仁们,让他们愿意扎根急诊,坚守急诊人的事业。

披肝沥胆赤诚心,敬佑苍生入杏林。三十年的急诊岁月中,临床上的一丝不苟,学术上的锲而不舍,教学上的言传身教,成为李湘民人生里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成就了他作为急诊人的无悔与信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