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AI助力罕见病研判,迪安诊断参与开发的CNS炎性脱髓鞘疾病数据库平台上线

时间:2022-10-09 16: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迪安诊断联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内科专家开发的国内首个基于AI技术的CNS炎性脱髓鞘疾病数据库平台——x-MedFinder CNS Database正式上线。

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炎性脱髓鞘病是一组免疫介导的特发性脑(包括视神经)和(或)脊髓的炎性脱髓鞘疾病。常见的相关疾病包括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neuromyelitisoptica spectrum disorders, NMOSD)、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MS)、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抗体相关疾病(myelin oligodendrocyte glycoprotein-IgG associated disorders,MOGAD)、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 ADEM)等。

在欧美国家以MS最常见,在亚洲人群中则以NMOSD更为常见,NMOSD是一种主要累及青壮年人群,复发率和致残率极高的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疾病,该病于2018年5月被纳入国家首批罕见病目录。NMOSD与MS在种族分布、免疫机制、病理改变、临床和影像改变、治疗等方面均存在诸多不同,该类疾病诊断和治疗则需要多源异构的本土临床数据作为依据。

x-MedFinder CNS Database是一款辅助临床医生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病症患者的数据收集和可视化系统。

1、强大的AI计算能力

强大的AI计算能力赋能临床数据库

结合数据、算法和知识为复杂的临床数据建立完善的BioNLP自然语言医学识别模型、病灶识别模型以及智能数据治理工具,为疾病的深入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2、基于治疗路径的数据分析平台

根据临床信息、MRI、药物治疗、检验等多中心数据汇聚分析,形成集成、高效、开放性、可推广的多学科数据平台。

3、直接、体验友好的界面

基于小程序的随访工具,让患者在就诊的同时提交随访资料,实现快捷、高效、自动化的数据搜集。

临床医生通过便捷的临床随访小程序,将患者详细完整的病史资料、神经系统检查、脑脊液检查、神经影像以及神经电生理检查等数据,通过OCR影像识别、AI病灶识别、NLP自然语言智能化工具结构化处理,联合多中心数据采集入库。系统能动态收集患者不同病程中的各项临床信息,逐步建立集成、高效、可推广的数据平台。

在此基础上,该平台还辅以患者随访宣教、基层医院神经免疫亚专科医生教育培训、多学科远程交流会诊会议等功能。通过建立数据化、应用化于一体的平台,为临床医生提供更精准的诊疗辅助工具,优化诊疗路径,提高神经系统疾病诊断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迪安诊断持续推进数智化战略,基于大数据、AI、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通过数字化生态打造实现与各类合作伙伴的健康大数据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管理。

依托浙江省数字医学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智慧医疗研究院和省级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等平台,利用自身信息化平台开发云检验平台,实现检验数据的在线交互、分析解读与实时传递,打造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和高效率的管理平台,进一步扩大规模经济的优势,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实现数字产业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