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为何槟榔在湖南如此风靡

时间:2021-10-09 09: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国食用槟榔的习惯,并没有因为历史的更迭而消失,尤其是在湖南地区,食用槟榔早已成风俗,在当地无论是社会应酬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槟榔。 在食用槟榔这件事上,湖南人从不将就,按照当地人的话来说,有更好的自然就不可能吃差的,而对于喜爱嚼槟榔的一些老口子们,他们一致认为,槟榔最重要的就是品质,好吃的槟榔也肯定离不开一颗好果子。

在槟榔的众多产地中,以海南果的质量最好,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这些“高端”槟榔也多出于此,根据某个大牌槟榔的包装上介绍,他们用的就是海南万宁的槟榔果,槟榔有劲、还不掉渣,属于果中极品,每一万颗槟榔中只有1颗中选,也算是百里挑一了,难怪价格敢卖​的​比一般的槟榔要贵十几倍!

事实上一开始,槟榔并不是一种“休闲零食”,而是作为一种中药材被使用,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相传在宋朝的一味古方药品“四磨汤”中,就用到了槟榔这种食材,有消积止痛、补气扶正的功效。

从西汉年间开始,我国就有关于槟榔的记载,在《史记》中有记载,汉武帝兵征南越,了解到槟榔能解军中的瘴疠,不过当时人们只是将槟榔当作治病的草药,后到了宋代,人们惊奇地发现食用槟榔会出现一系列“飘飘然”的快感,于是槟榔逐渐成为了百姓们拿来消遣的食物。

在宋代的经典著作《岭外代答》中就有描述槟榔,“不以贫富长幼男女,自朝至暮,宁不食饭,唯嗜槟榔”,而北宋著名诗人苏轼,也曾用“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形容咀嚼槟榔后的感觉,随着食用槟榔的风潮逐渐扩展,到了清朝的时候,就连乾隆皇帝对槟榔也青睐有加,甚至还随身携带槟榔在荷包中,就此食用槟榔已然成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