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保险极客受邀参加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 谈医疗健康与保障支付新模式

时间:2020-10-12 14: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为进一步破解医改新难题、发展经济新动能、促进健康产业加快建成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0年10月9日-11日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召开。

此次大会邀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领导,聚焦创新药、康养、社会办医连锁化和健康管理四个主题深入交流。

作为一家在健康管理及团险领域深耕近六年的企业员工保险平台,保险极客也受邀出席此次峰会,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与大健康生态圈里的创新者、投资者等专家大咖,共话创新之道,在下一个十年,共同实现健康中国2030“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大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上,保险极客还荣获“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奖—最佳健康管理创新企业”称号,这也充分彰显了业界对其在大健康领域所作出的贡献的高度认可。

从高频医疗险切入,企业团险是高频医疗最核心载体

毫无疑问,健康险已经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细分中引人关注的领域之一。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健康险迎来加速发展,2020上半年健康险新单规模4875亿元,补充医疗规模达到1400亿,成为健康险主力军。

在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看来,健康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低频高额的健康险产品,较为典型的代表就是重疾险以及百万医疗险;另一类则是高频低额的日常医疗类产品。

2019年中国高频医疗数据显示,医疗支出5.1万亿,个人支付1.8万亿,其中大概有80多亿次的门诊量,换言之,也就是中国14亿人口,每人每年平均看6次门诊。可以看到,我国大量的医疗支付其实是发生在高频低额的产品上,但我国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个人医疗支出水平依然较高。

2020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确立未来10年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文件中2次提到发展补充医疗保险,3次提到发展商业健康险,可见其重视程度。

事实上,在西方国家,购买商业保险已经成为一种高度渗透的社会现象。美国是商业健康保险最发达的国家,由雇主和个人购买的商业健康保险是美国基本健康保障体系的核心。美国商务部统计局曾经发布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美国拥有健康保险的居民就占总人口的86.6%,其中64.2%(2.01亿人)拥有商业健康保险。需要指出的是,这2.01亿人中的1.69亿人是由雇主支付保险金。

而在中国,商业保险虽日益被大众认可,但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不过,从美日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商业保险成为国家整个医疗保障体系中仅次于社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由之路,这个进程在政策推动下也将进入快车道。

任彬认为“从全球已有经验来看,高频低额类产品基本上都由团体来完成风控、销售和服务。因此,企业团险是高频医疗最核心载体。”

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团体健康险保持35.6%增长率,继续保持同样的增长速度,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43亿元。对比美国健康险市场发展的数据来看,1960-2017年美国健康险增长200倍,80%来自企业团险采购,由此可见中国的团险市场将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

深耕6年,围绕团险保障与健康管理打造一整套完整解决方案

保险极客2014年成立于北京,主要服务中国新经济形势下最具活力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持续为企业客户与用户提供智能化保险与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保险极客推出的“极客+”平台深度结合企业人才战略和弹性福利规划,成为国内创新型福利团险平台。截至目前,已为全国6000多家企业、数十万员工提供保障服务,其中不乏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在企业端,为更好的帮助企业降低福利成本支出解放HR提升工作效率,2015年,保险极客首创“云团险”SaaS系统,实现HR在线批量管理和保费灵活支付与按天计费,保险极客促进行业线上化技术标准与服务标准的建立,引领团险行业进入线上化时代。2017年,保险极客成为首个将百万医疗险纳入团险的平台,实现了百万医疗与补充医疗无缝对接。其首创的“极客+”员工福利平台,使团险告别了“大锅饭”,进入定制化时代。其强大的精算团队,24小时量身定制企业方案,17种主要险种全面覆盖,能够满足90%企业需要定制团险保障的需求。2018年,“极客+”3.0发布,医疗与健康管理服务上线,全面构建“团险+医疗”闭环,赋能企业人力数字化转型。2019年,保险极客推出福利综合运营体系,全面服务企业客户,系统化解决福利传播与感知难题。

当然,团险的决策与采购虽是企业,但最终使用保险、受益于保险的人是员工。为了真正让员工享受到企业给予的福利,在员工端,“极客+”更是从用户痛点出发,做到让产品为人服务。

为了有效解决传统保险理赔服务中流程慢、服务差、员工体验不佳的问题,保险极客率先推出“移动理赔服务”开启团险的线上理赔与无纸化时代,微信端拍照发起,医疗理赔3000元以下免收原始单据,初审通过后5个工作日完成赔付,300元以下小额快赔,目前,平台已经实现超过90%的无纸化理赔。全新“极客+”上线后,智能化推荐与全面家庭保障支持员工按需灵活自选,员工配偶、子女、父母可纳入保障,企业团险进入“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时代。同时延伸至医疗与健康管理服务,解决员工看病费时、费力、费钱的问题,得到大量员工好评反馈。

今年以来,“极客+”产品与理赔服务系统再次升级:分段理赔产品解决方案上线,支持更全面的产品定制与理赔需求。据悉,此次系统升级还包括支持按金额、按人员个性化设置理赔流程,更好的配合客户做好企业级风控并有效提升员工满意度,全面提升互联网保险市场的理赔服务水平、缩减理赔时间,将理赔服务再升级。

开启“医疗健康+保险支付”新模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探索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支出、提升健康保险专业化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行为,提升相关服务质量和水平。

这与保险极客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成立至今,保险极客的业务方向与发展路径都十分清晰,以高频医疗险切入,从企业团险SaaS系统建设,延伸到员工福利保障,再到健康管理平台,形成“医疗健康+保险支付”的服务闭环。

据了解,保险极客科技系统能通过数据分析,为企业与员工诊断潜在的健康隐患。例如,利用大数据技术,系统自动统计出员工就诊的时间分布、性别年龄比例,高频病种分析等(大数据统计结果,隐藏个人隐私),并根据健康数据提出建议,帮助HR了解和改善企业员工整体的健康状况,提高企业人力资本产出。

任彬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上升,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新型服务以保险科技为核心向上下游不断延伸,保险、科技、医疗、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主力。只有将健康管理和保险支付有机结合,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才能全面协同发展新的医疗健康保障体系。“作为最早探索医疗健康管理+保险支付的保险科技公司,保险极客也凭借医疗、健康方面的优势,正蓄力深耕大健康领域。包括与微医、好大夫、医加壹等医疗与健康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打通“医+险”,形成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服务能力。他还强调,“新技术正在构建一个新世界,随着保险支付权重的不断增长,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未来也将创造出更多具有商业价值的新模式。”

此外,保险极客与国内知名医疗健康管理机构合作,疫情期间上线互联网医院及特药保障服务,全面覆盖员工在线问诊、线下诊疗、用药与配送、理赔等全流程,最大程度上节省员工时间,提升服务体验,真正解决员工医疗健康方面问题。

可以预见,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健康险市场势必将复制发达国家健康险市场的发展路径,逐渐将个人支付比例降低,团体健康险的优势也会发挥更大作用,预计有20-50倍的成长空间。保险极客也将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和团险行业的巨大前景,不断推陈出新,为企业与员工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同时也为建设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