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为“健康中国”贡献启东智慧 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举办

时间:2023-09-26 10: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为更好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我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中共启东市委、启东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于2023 年 9 月 25 日在江苏启东举行。

图为论坛现场

据悉,活动以“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学术机构、高等院校、头部企业、金融机构等上百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资本赋能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广泛凝聚共识,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启东力量。

恳谈会上,中共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致欢迎辞,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郁建峰作了启东生命健康产业投资环境推介。在主旨演讲环节,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原院长林瑞超,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总编辑方贤业,华大集团董事、副总裁李斌等嘉宾先后致辞发言。中共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主持本次活动。

在致辞环节,杨中坚表示,启东将生命健康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规划、优政策、建平台、引项目,全力打造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一是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启东正在建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绿色生态的生命健康产业园、生命健康科技园,并打造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第一公园启东生命新湾等载体平台,可以为优质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二是产业优势明显,启东拥有拜耳医药、药明康德等6家主板上市企业,以及优创生物、中科拜耳等近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去年启东全市生命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25亿元。三是创新活力澎湃,启东积极顺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规划建设,成立浦东启东跨江融合生命健康产业联盟等平台,产业化协同体系不断完善,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图为中共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

图为中共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

郁建峰则围绕启东生命健康产业投资环境展开说明推介。郁建峰介绍,启东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区位条件优越独特,综合实力持续攀升,沪启发展深度融合;并且启东拥有扎实雄厚的产业基础,产业链条清晰鲜明,资源平台优质完善,产业布局科学合理,于2019年10月、2020年3月分别成立了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启东还拥有优质齐全的配套资源,产业政策优惠丰厚,人才支撑坚实有力,营商环境全省领先,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令人向往。

图为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郁建峰

郝海平围绕“创新药物研发之中国药大思考”做了主旨演讲。郝海平从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我国创新药的发展方位、中国药大的创新基础与新思考三方面展开叙述,并指出在即将到来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周期里,如何开辟适合中国的行业新赛道,促进高校跟企业、园区、政府的合作,解决当下生物医药行业所面临的现实挑战,是每个药大人需要共同思考的新问题。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

林瑞超在主旨演讲中谈到对中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他指出,中药产业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启东也需要在产业布局中,打造一条完整高效的中药产业供应链,尤其是在生命健康产业园中增设此块内容。与此同时,在建造中药产业供应链时,必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图为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原院长林瑞超

方贤业发言表示,启东是一方有为之地。首先,启东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基础优势,早在2005年,这里就被列为,启东具备区位优势,正逐渐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生物医药高端产品制造中心、生物研发中心和医学中心的“中国药谷”张江,距启东仅50分钟车程,健康产业无疑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新格局、新未来、新名片;最后,则是政策优势,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启东专门出台了《促进生命科学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设立生命科学产业发展基金,同时积极发展创投股投基金,与此同时,对于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以及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设立的研发机构,启东给予大力度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

图为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总编辑方贤业

李斌认为,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而当下,我们正从基因组革命踏入生物经济时代,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就是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李斌称。

图为华大集团董事、副总裁李斌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展开了探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监事长、江苏佳惠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郁平主持本次对话。

南京海昌中药集团董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表示,启东不仅可以发展中医药产业,还可以考虑发展衍生养老产业等大健康产业范畴。

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院委会秘书长毛宏伟称,航天战略实际上可以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因为从生物医学来讲,太空是非常特殊的环境,在太空环境下进行生物医药研究,这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生物制品繁育的新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生物产业的整体研究。

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生认为,随着国家不断推出政策支持发展大健康领域,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对大健康的发展趋势日益关注,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凝心聚力,共同为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安徽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原副局长、安徽省医药产业创新协会顾问曹德田指出,市场创新网络的形成需要有政府扶持、企业发力和资本运作的支持,并且还需要有医药临床等各种服务机构。目前启东经过这两年的大力发展,已经具备这些创新要素,接下来要做的是将要素做更深层次的融合。

在易居资本副总裁、科创引力场合伙人龚诗恺看来,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产业中有两个方向比较明确,一个是精准医疗,因为企业在核酸提取、高通量测序、PCR检测等技术方面发展迅速;另一个是线上互联网医疗和线下服务机构的有机结合。

图为圆桌论坛

据了解,本次“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为中国·启东首届发展大会的主活动之一。除此之外,中国·启东首届发展大会还有临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介会、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启才”家乡深度行、“桑梓恩 教育情”校友联谊会等系列活动。

启东热土宜工宜商,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力度空前。与此同时,此次恳谈会将更好凝聚各方智慧,连通“产、学、研、投”多方资源,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数据与智算要素的聚集,推进启东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启东智慧和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