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瞄准“人、物资、机器” 擎朗医疗打造安全高效的智慧物流系统

时间:2023-09-25 16: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众所周知,医院人流密集、环境布局复杂,人员交互多,物流运输除了需要穿过过道、电梯、门等常规设施外,还会遇到不定时出现的行人和轮椅、拐杖、移动病床、输液架等悬空障碍物。此外,对于精密的手术器械、血标本、安瓿瓶等物资运输,在遇到特殊地形时,剧烈的震荡可能造成物资损坏或被污染。

随着智慧医院建设的普及,越来越多传统“固定路线+设备”的物流模式被物流机器人取代。

机器人在环境复杂的医院里能够安全地运行吗?

机器人遇到特殊地形是如何保障物资安全和自保的?

万一遇到物资被送错了怎么办?

……

作为无人配送机器人十余年技术积累、产品全球化规模落地的机器人服务商,擎朗已实现多传感器融合SLAM及定位导航系统、智能安全避障系统、图像识别算法、运动控制模块、减震技术、机器人数据协同云平台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并深度赋能医疗智慧物流配送系统,打造了涵盖医院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静配中心、检验科、病区、药房等多场景解决方案的十余款物流配送机器人。今天我们以擎朗医疗X101配送机器人为例,从“人、物资、机器”三个维度来解读擎朗医疗智慧物流系统的安全保障。

1.png

2.png

3.png

3+1立体视觉+激光雷达

为物资运送全程“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9月底,已有40733台擎朗机器人在全球600多个城市及地区运行和使用,行驶总里程可绕地球赤道526圈,积累了395705150次任务执行的运营和场景数据。

4.png

5.png

依托于擎朗全球机器人数据平台,擎朗通过对算法的持续优化和升级,为医疗配送机器人的灵活避障和稳定运行性能打下坚实基础。去年,X101医疗配送机器人凭借领先的认知、决策和执行能力,斩获业内首个综合智能等级L3认证。硬件上,X101配送机器人以双激光雷达与“前3+后1”立体视觉模块的包裹式布局,实现在医院反光、暗光、夜晚等低光照或者强光源场景下,360°无死角地感知与识别周围环境,灵活避障,“扫清”物资运输路上的障碍。

6.png

高性能底盘+超大扭矩

爬坡过坎平稳应对

面对跨楼层、跨区域的配送,物资运输的过程并非“一路坦途”。

集成数百亿里程运行数据,擎朗机器人采用悬浮托盘减震、主动减震增稳控制机体,实现了机器在餐饮场景中运送汤羹一滴不撒的卓越性能。在此基础上,擎朗医疗配送机器人针对场景适配做了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具备300kg承重的X101物流配送机器人,最大扭矩可达110N·m,即使遇到≥10%的坡也能轻松应对。

7.png

经过在医院场景的深入实践,擎朗产品研发团队对于医院机器人行驶的每一种极端场景都制定了预防措施。能爬坡,更要保障爬坡的安全性,X101机器人设置坡道驻车功能,在紧急状态下可以自动锁定,避免因负载或其他原因导致的意外情况。

8.jpg

出于对院内行人和机器的保护考虑,X101机器人特别配备了下视传感防跌落系统,通过物体形状分析,在遇到安全通道楼梯和大坡度地形时,借助人工智能学习和行为预测,机器人能够及时止损,避免危险发生。

聪明“大脑”尽在掌控

让物资配送的每一公里都有迹可循

穿越“人海”、翻过“千沟万壑”,机器人顺利到达目的地,但也不排除由于医护人员不小心输错信息、或者中途被其他人员半路拦截,而导致物资被送错或者丢失的意外情况。

00.png

为了尽可能减少操作失误,助力医护人员高效工作,擎朗医疗X101机器人配备智能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阅读器,在贴有RFID标签的物资装入箱体后,无需手动输入便可自动识别目的地,自动优化路径,方便且快捷。医护人员可通过后台可实时查看和追溯医疗物资定位和物品情况,让所有运输物品“有迹可循”,满足医院对医疗物资的信息管控和实时查看的需求。

01.jpg

02.png

03.jpg

安全,要面面俱到,更注重打磨每一处细节。

擎朗医疗产品总监李晗表示:安全是保障,质量是生命。擎朗医疗始终坚持以产品品质、客户体验为核心,通过建立完善的测试环境和流程,保障产品品质与安全标准,不断推动医疗机器人高质量发展。此外,每一台机器在量产出厂前,都会经历包括运动专项、真实路况模拟、梯控、回型和避障等全方位的极限场景测试和上万次的产品耐久测试,保障产品在医院各场景中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灵活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