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华熙生物赵燕:“云中公益”正迈向社会公益,希望更多人加入

时间:2023-09-14 17: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期,华熙生物旗下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大型公益项目“云中公益”走进新疆,沿着丝绸之路,去挖掘、发现新疆大地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丝绸之路多元民族文化瑰宝。

新疆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连接着欧亚大陆及东西方文明。2023年“云中公益”以“看见丝路·新疆”为主题走进新疆,先后探访了乌鲁木齐、哈密、吐鲁番、塔城、克拉玛依、阿勒泰、伊宁等地,让更多人看见了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魅力。

一路上,“云中公益”团队看到了具有显著地域风情的古村落。如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火焰山下的麻扎村,历经2600余年,仍然完整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同时麻扎村还融合了佛教文化与西方文化,是新疆历史变迁及宗教文化发展的缩影。

“云中公益”还探访了新疆孕育出的不同民族的艺术文化。

哈萨克族有一句古老的谚语:歌和马是哈萨克的两支翅膀。马是哈萨克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骑上黑走马,犹如进入一种艺术境界,人在舞,马亦在舞。由此诞生的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黑走马”舞蹈在新疆历史悠久。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云中公益”探寻到原汁原味的“黑走马”舞蹈,在巴里坤传承人们的表演中,“人马共舞”灵动欢快、优美姿态栩栩如生。

在“黑走马”歌舞中,有一种古老的吹奏乐器——斯布孜额,这是哈萨克族历史悠久的边棱气鸣乐器,早在公元11世纪,就有古籍记载它的存在。斯布孜额能够将演奏者的喉音与乐器的吹奏发音完美结合,如今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舞蹈“黑走马”

同时,“云中公益”还在哈萨克族中探寻到另一种非常有趣的民间艺术——沃尔铁克,也叫“木偶山羊舞”。表演时,用一条线绳与冬不拉弹奏人拨弦的手指连在一起,木偶伴随冬不拉曲调节拍起舞,模仿公岩羊在峭壁上行走的各种动作。这曾是哈萨克族自娱自乐的民间艺术种类,濒临失传。目前,沃尔铁克已在阿勒泰申请成为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库布孜是哈萨克族流传的古老弓拉弦鸣乐器,“云中”公益团队采风中找到了库布孜演奏者——阿尔生·巴哈提,她是哈萨克图玛尔乐队的女歌手,哈萨克族唯一的呼麦女性歌手,也是阿勒泰地区非物质文化哈萨克族女性呼麦传承人。

“云中公益”团队也深度接触了《江格尔》史诗。《江格尔》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主要流传于新疆阿尔泰山一带的蒙古族聚居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申报的江格尔已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云中公益”团队拜访了《江格尔》传承人道尔吉·尼玛 ,他除了继承传统江格尔的表演形式外,还进行了创新性的改编,更适合现代人感受古老的江格尔艺术魅力。

“沃尔铁克”表演中起舞的木偶山羊

在《江格尔》说唱伴奏中有一个必备乐器托布秀尔,这是新疆蒙古族特有的乐器之一,是中国北方古游牧民族中所流传的木质短颈拨弦乐器的后裔,深受牧民喜爱。该乐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云中公益”走进了蒙古族舞蹈“萨吾尔登”,有幸拜访跳了五十多年萨吾尔登的老艺术家红梅老师。由托布秀尔伴奏进行的舞蹈萨吾尔登,生动展现了骏马奔跑行走的优美姿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华熙生物董事长、“云中公益”发起人赵燕

《远方的家》栏目主持人与托布秀尔表演者交谈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采风“云中公益”特别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教授,在伊宁市文化馆为当地青少年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咖公开课”,主题为《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丝绸之路上的技术史和文明史》,让青少年们更多了解到丝绸之路上的科技、历史、文化发展等丰富内容,也让科普与美育的种子种在当地青少年心中。

华熙生物“云中公益”成立于2011年,旨在挖掘和保护散落在中国大地即将消的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艺术展、互动体验、歌舞、美食等表现形式,传承、推广这些文化瑰宝。十三年来,“云中公益”的足迹遍布新疆、内蒙古、西藏、云南、贵州等十多个省自治区、50多个城市的民族聚集地,累计帮助超过300位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向国内外舞台,致力让每个鲜活的生命被看见。

华熙生物董事长、“云中公益”发起人赵燕表示,企业是社会公民之一,参与公益事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云中公益”发展到第十三年,正从品牌公益迈向社会公益,我们要发动更多人和社会资源来加入其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