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雅职院附属医院深入推进“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建设

时间:2023-09-07 16:4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雅职院附属医院)举行的2023年医师节健康管理惠民行动现场,医护人员们使用“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为前来的市民登记身份证、住址信息,采集数据,建立大健康档案……,并细心地为他们讲解雅安“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的就诊流程。

据了解,该平台由雅职院附属医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雅安支行、中国电信雅安分公司、中国移动雅安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雅安分公司进行打造,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技术,实现智慧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管理及医养全产业链衍生发展模式。该模式属全国首创。

健康档案 惠民利民

在“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上,医护人员为市民杨大兰录入信息并量血压、测血糖后,屏幕上随即出现了她的健康测量信息。此外,她的血氧、体脂、尿酸等信息也可在之后一一进行补充,一套属于杨大兰的个人健康档案建成。“太方便了,以后还可以随时翻阅,随时监控自己的健康情况。”杨大兰说。

平台既能记录使用者的健康情况,还能进行线上咨询和就诊,让广大市民拥有属于自己的大健康管理档案,真正实现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这给平台就是整合居民健康档案、健康体检、临床医疗、社区信息、民政信息等数据资源,通过5G技术、物联网等进行数据管理、服务。”相关医护人员介绍。

义诊现场,来自该平台的六大健康组对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向市民宣传健康保健知识,提醒市民关注自身健康。

“膝盖不舒服,想来看看。”市民陈明英的健康数据显示在“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上。根据采集所得的数据,医护人员在了解她的具体情况后提出了日常饮食、生活作息等相关建议。

不少老年人因为行动不便,看病就医成为“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这一现状,该平台致力于满足更多老年人群、慢病人群就医用药需求,构建“送医+送药+送护+送检+送保”上门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通临床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平台还可激活基层健康末梢,激活“流动医院”模式,提高医疗资源“下沉”的“加速度”,让基层患者不用跑大医院便能享受“专家妙方”。

据了解,该平台规划了“健康管理模块、临床康复模块、医养服务模块”三期工程,目前运行的是第一期的第一个阶段,实现体检预约、个人(集团)账户管理、健康检查结果手机查询、健康数据分析、个性化健康教育推送、临床专科干预对接、远程生命体征监控和呼救等功能。

健康管理 未来可期

5月13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一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雅职院附属医院宣布“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一期)正式启动上线。

“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以医院业务拓展和健康促进作为支撑,以健康管理、医养服务、医养产业为出发点,构建“健康管理闭环、临床康复闭环、医养服务闭环”三大领域模块建设和运营。

“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的正式运营,实现“诊疗服务中心与健康服务中心、临床医疗中心与养老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与疾病预防中心”六大中心线路的融合发展,衍生出医养全产业链的闭环发展,助力雅安川西医养中心建设落地与实践,构建医养未来发展规划图,将民生与经济、事业与产业资源有机融合,通过平台建设落地实践,为全国医养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推广、运用、复制的发展模式,造福人民群众健康,助力健康雅安、健康中国建设。

“很多人每年都会体检,体检后一看报告没大问题就不了了之。该平台的一期‘健康管理模块’建成运营后,可生成个人健康档案,对个人健康的长期趋势跟踪管理,做到预防、干预、治疗和管理闭环。”据雅职院附属医院相关人员介绍,个人的健康干预档案管理,是一整套的健康管理模式,包括针对健康资讯、疾病百科、慢病专项、健康干预等服务渐进式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建设雅安“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是雅安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开新局、建高地、促康养、发展医养产业”思路探索的一个缩影,更是对健康大产业发展的创新探索。平台的建设,立足于链接起医疗服务、医药产品、可穿戴健康设备、健康养生、体育休闲、健康监测、健康家居等产业链的对接。

接下来,雅职院附属医院将在“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一期工程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二期工程“临床康复模块”的建设,将立足于平台互联网医院,打通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购药、慢病续方、送药上门等全流程服务临床诊疗便捷服务模式,实现临床干预与在线医疗、康复服务指导一体化,畅通诊疗服务流程,让健康养老服务与临床接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