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tDCS用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和自闭症(ASD)治疗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2-09-28 11: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背景分析】

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tDCS)是近年来新兴的无创神经调控手段之一,研究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

自21世纪初至今的研究,发现tDCS可以通过阳极和阴极的除极调节运动皮质的兴奋性,tDCS的阳极电流可以促进神经元除极,从而对皮质产生兴奋作用;而阴极电流可引起细胞膜电位超除极,从而产生抑制作用。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儿科的研究团队(陈润泽、王玉平、戚小红)在最新一期的《脑与神经疾病杂志》上,分析了tDCS在儿科常见疾病康复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

【tDCS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中的应用】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一种在儿童期表现出多动、冲动和/或注意缺陷症状的疾病。这些症状可影响认知、学业、行为、情绪和社交功能。

ADHD的治疗可能涉及行为/心理干预、药物治疗和/或教育干预等。研究发现ADHD的主要症状与额纹状体回路和前额皮质异常有关,其皮质存在兴奋性异常,而tDCS在治疗ADHD时,可以通过正极、负极的电流引起神经元的除极、超除极,从而调节皮质功能。

tDCS工作原理示意图

国内外的临床试验发现:

1、 tDCS可能改善ADHD患儿的执行能力和抑制性行为;

2、 tDCS调节前额点活动可以增强工作记忆能力并改善ADHD患儿的症状;

3、 左侧DLPFC阳极刺激改善患儿了工作记忆能力;

目前,干预方案电流强度在1-2mA左右,其刺激多为单疗程(次)15-20分钟的治疗。

【tDCS在孤独症谱系障碍中的应用】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具有广泛异质性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表现社交交流与社交互动缺陷及行为、兴趣和活动模式的刻板重复。目前ASD的治疗着重于针对核心症状采取行为干预和教育干预,缺乏有效的药物干预。

研究发现,其发病机制与谷氨酸(glutamic acid,Glu ) Glu及,γ一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 GABA )能活性均密切相关。tDCS可以影响GABA等神经递质的传递,进而引起神经元的重塑,因此为ASD的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一项tDCS治疗对语言功能的改善的研究中,显示语法和词汇分数均得到改善;在另一项研究中,治疗后《儿童孤独症评定量表》(childhoodautism rating scale, CARS)评分改善7.9 %,《孤独症治疗评估表》(autism treatment evaluationchecklist, ATEC )评分改善14%,社交行为、感觉和认知方面及健康和行为问题症状均较前减少。

在同组后续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脑电图监测tDCS治疗前后峰值α频率的水平进而评估和孤独症关系,发现阳极刺激组的患儿脑电图,波峰值频率(peak alpha frequency,PAF)较基线水平显著增加,并且社会和健康和行为问题评分的减少(26%),这与刺激后PAF的增加相关。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经过治疗后患儿的临床症状较前有所缓解,耐受良好。

【研究结论】

儿童和青少年中的tDCS研究是一个年轻且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研究表明tDCS在儿童癫痈、ADHD等疾病有一定的疗效。同时,tDCS治疗在儿童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也得到了初步的肯定。在未来的研究中,该领域的研究重点,应放在tDCS刺激参数的细化、标准化。

【参考文献】

陈润泽,王玉平,戚小红.tDCS治疗儿童神经和精神疾患进展[J].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22,30(09):592-595+572.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