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怎么呵护口腔健康?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2-09-20 18: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有研究发现,口腔健康与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健康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建议,要重视口腔健康,对口腔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呵护口腔健康?首先要积极预防牙周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郭峰说,牙周病是常见慢性病,早期不会出现剧烈疼痛,但是随着牙周组织逐步破坏,牙齿可能会松动甚至脱落,还会出现刷牙出血的情况。牙周疾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要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出现牙周疾病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口腔科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二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长沙市第一医院口腔科医生宋娴建议,定期口腔检查就是在没有口腔疾病或自己没有感觉到口腔有问题的情况下,定期让牙医进行口腔健康检查,而不是已经发现有问题才去就医。一般来说,成人每年应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易患龋齿且进展较快,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图)

三是重视龋齿治疗。宋娴介绍,现在龋齿病高发。小的龋洞往往一次即可治愈,但如果龋洞发展较深,不仅需要多次治疗,还时常伴有剧痛。有的龋齿可能引发牙髓病、根尖周病。如果患上龋齿后一直不处理,发展到无法做根管治疗的地步,那就只能拔除患牙了。

四是要正确刷牙,定期洗牙。专家介绍,如果刷牙不彻底,可能会有软垢堆积,慢慢会形成牙石,导致牙周病。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给儿童选用较软的牙刷,刷头不宜过大。定期洗牙可以帮助更好地清除牙垢,维持牙齿周围的清洁环境。

五是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过多食用甜食。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应该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在饭后要及时漱口。家长应避免以含糖饮料、甜食等作为给孩子的奖励,督促青少年儿童减少甜食摄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