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合肥天使儿童医院杜玉芳医生:边缘智力、多动症的孩子不要轻易送去特殊学校

时间:2022-09-16 17: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关注教育的人都知道,有一种学校叫做特殊教育学校。在学校有一类孩子,会被老师劝退,建议上特殊学校,比如多动症、智力发育落后、自闭症等等,这些儿童往往在学校不能配合老师的指令。

合肥天使儿童医院杜玉芳医生说到:门诊经常有孩子在学校好动坐不住,多动症的孩子,理解能力差,学习跟不上,成绩倒数的孩子会被劝退,送去特殊学校,但是我们知道,去了特殊学校就是给孩子扣上一个帽子了,我不建议家长这样做。

前两天,杜主任面诊了一个8岁男孩。孩子家长来了就说孩子送去特殊学校了,在学校在家里坐不住,真的太笨了!学过的知识转头就忘了,作业更是一塌糊涂。

杜主任给孩子做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孩子智力71分,属于边缘智力,严重的多动症。杜主任赶紧劝说家长,孩子不是天生的傻,我们正常人的智力是90-110,你家孩子现在71分,属于边缘智力。而且我们人的智力是由感知,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组成的,尤其是注意力是排在第一位,意思说一个人如果智商很好,但是上课就是不听讲,那么长此以往学不到知识,那智商也会落后的。你家孩子是严重的多动症,这也会影响他的智力测试的。

杜玉芳主任劝谏家长,不要给孩子送到残疾人特殊学校去 ,而应该积极的治疗,帮助孩子提升专注力,记忆力等,这些提升上去了,孩子自然就能学习了,也是能回普通学校的。

其实很多人常常把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孩子学习成绩差、学习困难误认为是孩子智力问题,认为孩子是不是智力低下,还有的老师甚至劝家长让孩子退学,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家长们一定要知道

多动≠智力低下

一般多动症的孩子智力水平在正常范围内,有的会伴有智力低下,但有的智力还比较高。

部分智力高的多动孩子接受力,理解能力很强,在低年级时能够保持较好的成绩。一旦进入高年级,学习内容增多,程度加深,成绩变日趋下降。这类孩子往往会被误认为心思没花在学习上,而被家长忽略可能是多动症问题。

而部分没有智力缺陷的多动孩子,可能在某一方面存在轻微缺陷,如计算、读写、推理等方面,把6看成9,阅读完不理解意思,计算步骤正确但答案错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想提升这部分孩子的成绩,需先治疗改善多动问题,学习困难自然迎刃而解。

孩子的智力由哪些能力构成

人的智力是感知,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的综合。儿童在进行智力活动时,这几种能力都在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而每种能力的发展水平又会影响到其他能力的发展,甚至影响整个智力的发展。例如,一个孩子的注意力差,不能很好地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他就不能认真观察事物,不能很好地记住事物的特征,不能产生完整的想象,更不能进行连续的思维。所以,有些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看上去挺聪明,可就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其原因就是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心理学家在对孩子的学习障碍进行矫正时,要测验孩子的智能发展水平和注意力集中程度,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矫正,而不是给孩子讲大道理或是反复讲课本中的内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