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肠道菌群调整VS药物治疗,谁对(ADHD)更有效?

时间:2022-09-07 15: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背景分析】

多动症(ADHD)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发于4-12岁,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神经行为障碍之一,可明显影响患儿的学习、幸福感及社交互动。研究表明,全球范围内多动症患病率约为6.5%,其中30%的患儿症状可持续至成年。

【多动症的血清检测】

多动症(ADHD)的检测方法过去以量表为主,随着技术的进步,近年来血清检测、脑电图(EGG)检测等方法,能够更快速、精准的完成诊断。

其中,血清检测是目前最先进的检测方法之一。常规血清检测主要检测微量元素,多动症(ADHD)血清检测还需要检测去甲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NE)和多巴胺(dopamine,DA)水平。

如上图所示,血清检测中,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浓度越高,症状越严重。因此,多动症儿童血清NE、ED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可作为评估多动症儿童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

【药物治疗】

治疗多动症(ADHD)的药物很多,我们以最常用的盐酸哌甲酯为例,盐酸哌甲酯是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再摄取抑制剂,类似的药物还有托莫西汀、可乐定等。

盐酸哌甲酯通过调整突触间隙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平衡,起到治疗作用。影像学研究发现,该药物能增加颞叶皮层、后扣带回和楔前叶皮层的激活,改善患儿执行功能。

但是,根据我国一项为期5年(2017年1月~2021年1月)的调查,发现盐酸哌甲酯对于17.4%的患儿无效。

如上图所示,多动症(ADHD)包括注意力缺陷型、冲动/多动型、混合型,哌甲酯对于后两种类似的患儿,治疗效果有限,或基本无效。这是因为注意力缺陷型(ADHD)多动症患儿,往往是因为神经突触间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浓度不足,导致神经兴奋度不足;所以通过抑制这两种神经递质的再萃取,能提高其在血清中的浓度,提高神经的兴奋度,从而缓解注意力不集中、走神等症状。

而多动症中的冲动/多动型、混合型患儿,是由于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浓度过高,而起到抑制作用的GABA(γ-氨基丁酸)浓度过低,GABA能够调节甲肾上腺素浓度,避免神经过度兴奋。所以,对于多动症中的冲动/多动型、混合型患儿,服用哌甲酯,反而会起到反作用,让患儿病情更严重。同时,使用后导致食欲下降、头痛及失眠发生风险升高,进而影响用药依从性及疗效。

因此,哌甲酯类药物,对于多动症(ADHD)患者症状中,注意力不集中最为有效,而对冲动型/多动型患儿用药依从性差,导致症状控制效果不佳。

【肠道菌群调整】

2021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Health Sciences》上的一篇论文,介绍了一项通过肠道菌群调整剂,改善多动症(ADHD)患儿症状的临床研究。该研究通过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实验,验证了肠道菌群调整剂对多动症(ADHD)的疗效。

研究团体选取了40名8~12岁的多动症(ADHD)患儿,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安慰剂组。试验组服用利他林(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作用和盐酸哌甲酯类似)+肠道菌群调整剂(粉剂),主要分成包括罗伊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reuteri)、嗜酸乳酸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发酵乳杆菌(Lactobacillus fermentum)和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等;安慰剂组服用利他林+安慰剂(由淀粉制成)。试验进行8周,之后对两组患儿进行行为、血清检测。

如上图所示,8周后,试验组(Probiotic group)对比安慰剂组(Placebo group)ADHD-RS评分、HAM-A评分、血清检测中Hs-CRP、TAC水平,都有了积极改善。

ADHD‑RS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评定量表》,HAM-A是《汉密尔顿焦虑评定量表》,它们用来评估患儿多动症(ADHD)相关症状(主要是多动、冲动、焦虑情绪等)的改善,而Hs-CRP(高敏C反应蛋白)、TAC(总抗氧化化能力)反应患儿的身体抗炎能力。

研究表明,氧化应激引起的炎症反应,会损害神经系统,引起患儿出现多动、焦虑等症状,Hs-CRP(高敏C反应蛋白)反映了人体的炎症水平。

试验组服用利他林+肠道菌群调整剂8周后,主要指标变化如下:

1、炎症因子Hs-CRP(高敏C反应蛋白)从3.1下降到2.7,降低了13%;

2、抗氧化因子GHS(谷胱甘肽)水平从531提高到629,提升约18%;

3、TAC(总抗氧化化能力)水平从845提高到904,提升约7%;

4、与1-3的变化对应,患儿多动症(ADHD)症状评分总体降低了10%以上。

安慰剂组服用利他林+安慰剂8周后,主要指标变化如下:

炎症因子Hs-CRP(高敏C反应蛋白)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从3.4升高到5.2,增加了53%;

抗氧化因子GHS(谷胱甘肽)水平没有变化;

TAC(总抗氧化化能力)水平也没有明显变化;

与1-3的变化对应,患儿多动症(ADHD)症状评分没有任何改善,同时炎症水平提高,说明服用利他林,不仅没有改善症状,反而加重了炎症反应。

【研究结论】

药物和肠道菌群调整剂都可以改善多动症患儿(ADHD)的症状,虽然药物治疗很快就能缓解症状,但局限性也非常明显,例如盐酸哌甲酯,对多动/冲动型、混合型患儿,疗效有效或基本无效,其他药物也存在依从性差、不良反应等问题。

与药物相比,肠道菌群调整剂不仅依从性好、无不良反应,除了改善多动症(ADHD)症状,还能降低炎症水平,提高抗氧化能力,更利于提高患儿体质,因此比药物治疗更有优势。

【参考文献】

廖素雯, 李柏, 廖必才. 多动症儿童血清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研究[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22, 26(9):4.

苏慧霞, 白芸, 尚姣姣,等.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口服哌甲酯症状控制无效危险因素分析[J]. 安徽医学, 2022, 43(7):4.

Sepehrmanesh Zahra,Shahzeidi Ali,Mansournia Mohammad,Ghaderi Amir,Ahmadvand Afshin. Clinical and metabolic reaction to probiotic supplement in children suffering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experiment[J]. 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Health Sciences,2021,8(2).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