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济南艾迪康助力山东省医学会淋巴细胞亚群科研资金启动会圆满举行

时间:2022-09-02 10: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机体免疫功能异常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相关,比如自身免疫病、免疫缺陷病、恶性肿瘤、血液病、变态反应性疾病等。淋巴细胞亚群检测是利用流式细胞技术,通过对淋巴细胞免疫表型识别,对外周血各淋巴细胞亚群(包括T细胞、B细胞和NK细胞)的数量及百分比进行分析,总体反映机体当前的免疫功能、状态和平衡水平,可辅助诊断某些疾病,在分析发病机制,疾病的动态管理中有重要意义。

而近年来,随着新冠疫情的常态化,临床医生及社会面越来越关注个体免疫力。外周血中的淋巴细胞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为更好探究流式细胞术淋巴细胞亚群动态监测在临床多疾病中的指导意义,规范这类科研项目的实施,“2022年度山东省医学会流式细胞术淋巴细胞亚群动态监测临床科研专项资金启动培训会”在济南隆重召开。

▲会议现场

聚焦免疫 探究课题致未来

此次培训会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济南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承办,会议邀请流式细胞术淋巴细胞亚群动态监测临床科研专项资金入围的课题负责人及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

山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岳冬丽、艾迪康副总裁及全国病理实验室负责人邓飞博士为培训会做开场致辞,共同表达了愿集双方力量所及,为科研项目中标的课题负责人提供帮助,继续搭建检验-临床-科研之间信息共享和成果转化的平台。

▲艾迪康副总裁及全国病理实验室负责人邓飞博士开场致辞

大咖云集 分享项目新进展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处长曹莉莉、医会颐邦(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思远分别就淋巴细胞亚群绝对计数助力临床科研与疾病诊疗、淋巴细胞亚群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临床科研的工具准备等进行现场授课。

培训伊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刚分享了他在淋巴细胞亚群绝对计数助力临床科研与疾病诊疗方面的经验,并从全球新冠发病趋势出发,引出这样一条规律:在相同病原体的感染下,不同免疫状态下的宿主感染状态不同(无症状、轻症、中症、危重症),这反映了我们在关注病原体本身的同时,还需关注宿主免疫功能的评估。王主任通过数个典型病例分享,展示了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思路,并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为例,提出炎症因子风暴可加重继发感染的临床发现。王主任强调,临床医生在关注宿主感染状态的同时还要关注免疫重建,另外也要特别注意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在整体免疫功能评估中的应用价值及异常结果提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刚

接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处长曹莉莉详细讲解了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完善研究资料环节,曹处长分别总结了如何纳入研究人群、选择对照、制定结局指标;如何使用PASS软件进行样本量的计算,以及知情同意书和观察记录表的设计原则等。此外,曹处长还分享了申请伦理审查环节中的核心点、项目申请注册的必要性及如何申请注册和备案。曹处长提出,在启动项目实施时,至少要召开一次项目启动及培训会,明确学习方案的入选、排除标准、各研究步骤的操作标准等。最后,曹处长强调诚信是第一原则,整个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务必保证科研诚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处长曹莉莉

最后,医会颐邦(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思远分享了临床科研的工具准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孙经理就如何快速高效检索文献并从中获取研究思路、如何有条理地管理文献和常用的检索工具展开精彩演讲,现场掌声雷动、气氛活跃。此外,孙总还总结了几种公开可获得的数据库,包括NCDB(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UK Biobank(英国数据样本数据库)及TCGA(癌症基因组图谱)生物信息数据库等。最后,针对流式细胞术,孙总特别提出学员可尝试使用FlowJo这种典型的流式细胞分析软件和英文写作翻译工具。

▲医会颐邦(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思远

三位讲师培训干货满满,精深精粹,参会嘉宾获益匪浅。随后,山东省医学会评审评价部副主任胡娜就以上几位专家所讲内容做总结,并就流式细胞术中标项目后续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做详细讲解。至此,此次培训会接近尾声。

▲山东省医学会评审评价部副主任胡娜

山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岳冬丽及授课专家给予课题中标人中肯建议,并表达了对大家在各自临床科研工作中的深切期望。会后所有与会嘉宾合影留念,2022年度山东省医学会流式细胞术淋巴细胞亚群动态监测临床科研专项资金启动培训会也圆满落幕!

▲与会嘉宾及专家合影

艾迪康作为国内较早开展流式细胞术的单位之一,目前已完成在流式技术领域的全国布局,实现多省份属地化开展流式项目。济南艾迪康作为艾迪康的重要部署之一,开展流式项目已有十余年,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流式项目检测和报告经验,打造了专业性极强的实验室队伍。淋巴细胞亚群作为流式平台的重点检测项目,济南艾迪康不仅严扎稳打流式平台、加强专业人才功底,还积极探索免疫组套更精细的分型,目前济南艾迪康除基础的淋巴细胞亚群12项外,还开展了免疫组套33项等更精细的分型。未来,艾迪康将继续整合资源,着力发展流式细胞技术在血液学、免疫学及干细胞移植领域内的检测应用,建设专家团队,探索免疫个性化报告的可能,更好服务临床检验和基础科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