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爱尔眼科与中科院计算所强强联合,共同释放科研创新动能

时间:2023-08-31 13: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调查数据显示,青光眼是头号的不可逆致盲性疾病,由于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明显,青光眼患者常常会延误就医,从而导致不可逆转的视神经损伤。特别是慢性青光眼早期多无症状,发现时通常已是晚期,因此,爱尔眼科的专业人士认为,越早地发现、干预与治疗青光眼,是防止青光眼致盲最为重要的手段。

近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团队和爱尔眼科合作发布青光眼预测的科研成果,研究成果表明致盲性眼病青光眼发病概率可实现个体精准预测,这将使青光眼患者在成为“患者”前就被发现成为可能,极大提升青光眼患者的早诊早治率,从而进一步降低青光眼致盲率。

现阶段,已有的人工智能主要针对青光眼的诊断开展,而针对青光眼的早期预测问题,即通过输入患者的一段时间内的序列影像,判断患者未来患有青光眼的可能性,却很少有研究结果公之于众。对此,中科院计算所和爱尔眼科的合作团队,提出基于时间敏感自注意力机制的青光眼患病预测算法GLIM-Net,其测算准确率平均为89.5%,达到了业界最优水平。

除了以上发布的研究成果,爱尔眼科还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研发了中爱数字眼科联邦协同平台FedEye。平台采用联邦机制,在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情况下布局面向眼科的科研与应用平台可助力眼科医生快速构建智能模型;支持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常见眼病辅诊模型;联邦模式下多眼病辅诊模型准确率达94%以上。

中爱数字眼科联邦平台自上线以来,已汇聚2万多张多类眼科影像数据,覆盖了多病种、广地域、较大人群范围,用户可通过注册帐号、绑定联邦,创建或参与联邦学习任务,也可以直接通过平台使用数据、算法及模型应用。这个平台的建立 ,可有效推动眼科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让人人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此次合作成果的发布是继今年2月“爱尔眼科-中科院计算所2023年战略规划会议”成功召开后,发布的又一个双方合作研究成果。随着“中爱合作”进一步深入,未来,爱尔眼科将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研发更多眼科技术与产品,为呵护人类的眼健康贡献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