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产品管线多元协同,众生药业2023上半年书写营收净利双增曲线

时间:2023-08-22 11: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8月21日晚间,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生药业”或“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228.95万元,同比增长11.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5.03万元,同比增长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938.62万元,同比增长22.12%。

上半年公司继续围绕“中药为基、创新引领,聚焦特色的医药健康企业”的中期战略规划,主动适应、积极应对医药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强化中成药业务的既有竞争优势,高效推进创新药物的研发,挖掘化学药品的资源潜力,在“全产品、全渠道、全终端”营销方针的促进下,战略规划有效落地,护航公司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大主航道引领:协同发力,全产品体系加固业务护城河

长期以来,众生药业不仅聚焦中成药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更是积极探索创新药领域,挖掘化学药品的资源潜力,持续丰富和进化产品及研发管线,在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妇科等多种重大疾病领域均进行了广泛布局,形成了长期发展的全产品体系支柱,持续支撑业绩的稳步增长。

作为公司核心业务基础和重要的增长来源,今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拓展中成药销售市场,丰富特色产品管线,并积极参与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公司独家品种复方血栓通系列产品成功中选全国中药集采,进一步发力增量市场,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和巩固公司在同类产品的市场主导地位。复方血栓通系列药品、脑栓通胶囊在慢病治疗领域的持续拓展,以稳健销售驱动业绩持续向好。

不仅在中成药市场领域稳居领先地位,众生药业在创新药产品的商业化以及既有化学药产品的市场开拓方面同样取得出色表现。今年上半年,公司化药板块营收5.39亿元,同比增长45.86%,实现创新药业务从0到1的突破。

公司旗下来瑞特韦片(商品名:乐睿灵®)作为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CL单药口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类创新药物,无需联用利托那韦作为增效剂,凭借优秀的安全性及显著的疗效,充分满足老年人及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的安全用药需求。

具备独特优势的眼科抗过敏、抗炎药物盐酸氮䓬斯汀滴眼液、普拉洛芬滴眼液,其品类增速居于眼科药物市场前列,与复方血栓通系列产品及其它化学药滴眼液产品形成强大协同,加筑了公司在眼科领域的竞争壁垒。

主打黏膜损伤修复概念的硫糖铝口服混悬液,在疾病细分领域逐渐兑现新的市场增量;羧甲司坦口服溶液和羧甲司坦片作为国家基本药物和呼吸系统的基础用药,与公司众生丸等呼吸系统产品共同拓展市场,为呼吸系统创新药上市奠定市场基础;头孢克肟分散片、富马酸氯马斯汀口服溶液、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氯雷他定片等重点品种作为相关治疗领域的常用产品,在强大的产品集群梯队下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多层次开展研发工作,创新研发长期价值显现

丰富产品管线和扎实的技术平台背后,是公司持续加码研发的韧性和定力。作为传统制药企业向创新型制药企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公司长期投入研发平台建设,连续多年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8%(去年研发投入超过全年营收12%),背靠超400人的研发团队的技术支持,公司在项目的推进中不断兑现研发成果。

中药管线方面,公司持续开展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强化核心产品循证医学证据构建,丰富其学术内涵,构建学术影响力和竞争优势,在为医生、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手段和合理用药方案的同时,驱动产品销量增长。今年以来,公司完成了复方血栓通胶囊《基于电子病历的视网膜病变患者的治疗模式和临床预后的回顾性真实世界研究》,并且脑栓通胶囊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开展《脑栓通胶囊降低急性缺血性卒中高复发风险人群复发率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RESPACE研究)》。通过循证医学证据构建,公司核心产品进一步明晰临床应用价值,不仅提升了产品认知度及品牌竞争力,更对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化药创新药管线方面,公司主要聚焦代谢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疾病领域,前瞻性地开展相关创新药的研究,其研究成果亦可圈可点。

作为创新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众生药业自主研发的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来瑞特韦片(商品名:乐睿灵®),今年3月由国家药监局特批上市,有效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搭建权威呼吸、感染领域专家网络,围绕核心专家资源开展专业化学术推广活动,快速实现以产品力为核心的影响圈。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及新商业模式,公司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品推广模式,推动产品业绩持续增长。

ZSP1273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治疗甲型流感的小分子RNA聚合酶抑制剂,今年6月底已收到顶线数据初步统计分析结果,取得的积极结果已达到方案预设的主要疗效终点指标,证实其安全性良好,可显著缩短流感症状和发热缓解时间,降低流感病毒载量、缩短病毒转阴时间。预计四季度递交NDA,产品有望在2024年获批上市。

众生药业研发的首个完成健康人药代及安全性临床试验的用于治疗NASH的国内创新药项目ZSP1601目前已完成Ib/IIa期临床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目前正在开展IIb期临床研究,于6月份完成首例入组。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GLP-1 和GIP双靶点长效创新结构多肽药物RAY1225注射液,目前正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于5月份完成首例入组。

公司持续开展差异化特色仿制药、高技术壁垒仿制药的研发并积极推进特色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研发,地夸磷索钠滴眼液、溴芬酸钠滴眼液、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2%羧甲司坦口服溶液顺利获批;瑞巴派特片等已经提交注册申报并处于审评审批阶段;另有注射用盐酸罗沙替丁醋酸酯、羟苯磺酸钙胶囊、黄体酮阴道缓释凝胶、复方托吡卡胺滴眼液、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等多个项目已完成药学研究,进入注册申报阶段。

随着专利技术的获得,中药、化药、原料药管线研发进程的持续推进,以及新产品数量的逐步加持,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将进一步夯实未来高质量发展基础。

完成5.99亿元定增 优势业务再填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众生药业顺利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募集资金将投入中药提取车间建设项目、抗肿瘤药研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募集资金到账和项目推进,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弹药,公司既有优势业务将得到拓展和完善,进一步加强成本优势,筑牢规模壁垒,稳固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叠加中成药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明显获益,公司成长曲线将越发清晰。

企业因创新而成长,而扎实的产业基础与不断打磨的创新能力又将在众生药业的未来发展产生良好共振。随着公司创新研发实力的增强、产品体系的持续发力,以及全面的营销网络体系下沉所带来全市场、全终端的覆盖率提升,将进一步带动公司业绩红利兑现,稳固以创新药为发展龙头、中成药为业务基石、化学仿制药为有益支撑的可持续发展业务体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