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巨头扎堆的益生菌赛道,再现重量级新品,专家称有望颠覆市场格局

时间:2023-08-15 14: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年2月,国内首个关于后生元的团体标准在北京发布。

后生元作为继益生菌、益生元之后又一备受关注的新原料,近年在全球范围获得长足发展,国内外很多企业斥巨资推出相关产品。例如,日本好侍推出后生元概念产品,产品形态包含营养补充剂、乳酸菌饮料、豆腐、烘焙、点心、面类等。国内的行业头部企业,如科拓生物、锦旗生物、元达生物也纷纷开始布局。

专家表示,后生元的兴起与民众对健康关注度的提升有很大关系,随着公众对自身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加,菌群健康正成为蓬勃发展的新蓝海。

后生元问世,助推益生菌产品加速迭代

近年来,中国益生菌市场规模高速发展。面对这个蓬勃发展的新蓝海,众多企业开始积极抢占益生菌这一市场风口,不仅头部品牌纷纷入局,新锐品牌也接连涌现。

伊利、蒙牛等公司纷纷推出益生菌产品,雀巢将旗下高端有机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Garden of Life引进中国市场推出免疫系列新品;新锐品牌WonderLab也进军益生菌领域,推出小蓝瓶益生菌、女性益生菌、口腔益生菌等产品。

与此同时,益生菌市场的应用场景也逐渐扩大,从乳制品、补剂到零食、护肤品、口腔护理产品等,出现了一系列琳琅满目的益生菌产品。

当下益生菌虽然赛道火热,但在产品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专家表示,益生菌种类繁多,每种益生菌的作用都有其特殊性,然而大多数益生菌补充剂仅包含单一或几种菌株,过分简化了微生物群的复杂性。而若是每次食用多种产品,既费用高昂也不方便。此外,益生菌活性受外界影响很大,能够进入肠道的“活菌”实际上寥寥无几。

在此情形下,“后生元”作为益生菌界的”后起之秀“,开始走入人们视野。

1+1+1>3?三生元=益生菌+益生元+后生元

后生元是什么?

简单来说,益生菌,就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益生元则是有利于益生菌生长的“养料”;而后生元,则是保存了益生菌活性物质,并被杀灭了活性的益生菌菌体和代谢产物。

相较于传统活性益生菌,经过热灭活且保存完整细胞的后生元,比活的益生菌更稳定,且保留了大量营养、有效成分(如维生素、脂质、蛋白质、多糖、有机酸、菌体成分等)。

此外,传统的益生菌需要在肠道定殖一段时间后才能产生效用,而后生元是进入人体后能直接发挥作用,免疫激活能力更快、更好。

同时,后生元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它稳定、耐热、耐胃酸、耐胆碱、便于储存,而且后期加工都不受限制,做饮料、烘焙食品等都可以,而且保质期也更长。灭活菌的特点也让它不受抗生素的干扰抑制,可适用于一些特殊人群。

在后生元研究专家Aubrey Levitt看来,“相较于传统活性益生菌,后生元更安全、有效、可靠、方便,在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提高人体免疫力方面效果更显著,将是功能性食品的明日之星,注定会走入寻常百姓家。”

事实上,益生菌、益生元、后生元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益生菌就好比人体菌群健康的“种子”,益生元是促进种子生长的“养料”,而后生元则是种子赖以生存的“土壤”。菌群要健康成长,“种子”、“养料”、“土壤”三者缺一不可。单独补充益生菌,没有养料供给,没有土壤环境支持,种子就难以存活;有了种子和养料,生存环境不佳,土壤贫瘠,菌群还是不能茁壮成长;后生元可持续有效改善菌群生存环境,帮助益生菌更快适应体内生活,发挥作用。

在此背景下,“三生元”则创新性地将益生菌、益生元、后生元三者进行科学搭配,产生正向的加乘作用。通过协调作用,能更有效地对抗疾病,维护机体的微生态平衡,达到1+1+1>3的效果。

巨头纷纷布局,三生元成微生态健康关键引擎

业界普遍认为,三生元将会继益生菌之后,成为撬动大健康产业的一根有力杠杆,不少走在科技前端的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产品研发和转化,例如美国的Garden of Life、英国的Holland & Barrett等。

澳大利亚著名预防医学专家和肠道健康基金会主席、三生元复配健康品牌Theronomic创始人Dr. Ross Walker认为:“三生元不是益生菌的简单延伸,而是在益生菌基础理论、生产技术、功能性评价等方面大幅度的升级和精准化的新一代功能性产品,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据悉,TheroNomic将在9月推出品牌首款三生元产品——TN 三生元胶囊。对比全球范围三生元产品,TN三生元胶囊打破了传统益生菌补充定式,独创「临床实证益生元Livaux®」+「含专利菌株组合Synbio® blend在内的15种益生菌组合」+「5种注册知识产权后生元菌株」的三位一体复合配方,多方位作用,帮助构建人体微生态,重启健康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TN 三生元胶囊也是全球首款获得澳洲药品管理局TGA认证的三生元产品,0激素0香精0防腐剂0蔗糖0八大过敏原,安全易吸收。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日益关注,三生元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TN三生元胶囊作为率先布局三生元的产品之一,基于深入的产业研究和消费者洞察,打破了行业瓶颈,将引领行业实现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