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Sandalwood:2023年上半年药品线上销售规模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29%

时间:2023-08-09 10: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Sandalwood中国电商监测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国药品零售电商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规模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中成药同比增长34%,西药增长26%。

疫情结束后,药品电商市场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2023年第二季度销售规模达16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4%。预计下半年药品电商市场仍将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年规模预计将接近700亿元。

2023年上半年,药品零售电商市场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几个热点和现象级事件值得关注。

01 补肾抗衰老是稳步增长赛道之一,市场规模创新高,大单品迎来巨大挑战

中成药零售电商市场补肾抗衰老类位居榜首,2023年上半年销售规模达14.3亿元,同比增长18%;同时在2023年第二季度市场规模达到7.7亿元,创下近三年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

细分市场,汇仁药业的“肾宝片”长期霸占榜首之位,但尽管再续7年保护期,近一年其电商市场销售额同比持续负增长态势,可能是由于新品带来的挑战。

Sandalwood电商药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品“壮腰健肾丸”销售规模实现2700万元,环比增长保持在200%以上,增长势头强劲。同时,“虫草制剂金水宝胶囊”和“百令胶囊”两个品种也进入补肾抗衰老的Top10榜单。

随着补肾抗衰老领域超级大单品“肾宝片”的市场份额逐步萎缩,未来补肾抗衰老类细分市场在线上的竞争格局或将产生巨大变化。

02心脑血管领域黄金单品,头部品牌领跑,激发品类效应

2023年上半年心脑血管类中成药零售电商市场销售额约10亿元,同比增长34%,市场份额超过25%。随着中国步入轻度老龄化社会,心脑血管患病率持续上升,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

安宫牛黄丸是该领域的黄金单品,Sandalwood电商药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单品线上销售规模将近3亿元,同比增长107%,市场份额占30%左右,远超其他单品。

其中,“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拥有绝对品牌优势,2023年上半年以67%市场份额引领线上市场。同时大单品效应激发了市场,各大药企纷纷布局跟进,中小品牌快速增长,如胡庆余堂、片仔癀和达仁堂等品牌,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0%。

03降糖药备受关注,“减重”需求爆发,竞争激烈

糖尿病用药市场因减重适应症出圈,2023年上半年糖尿病零售电商市场规模达8.2亿元,同比增长41.7%。降糖药减重适应症的显著性,推动了减重市场的需求急速扩张。

降糖药中,诺和泰司美格鲁肽和安达唐达格列净表现突出。Sandalwood电商药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司美格鲁肽-GLP-1受体激动剂,2023年上半年零售电商市场规模达1.8亿元,同比增长400%,一度超过安达唐达格列净。

同时降糖药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带动了两款GLP-1受体激动剂,度易达度拉糖肽和诺和力利拉鲁肽的销售增长。

2023年上半年,大单品、大热点事件贯穿整个中国药品零售电商市场。

在中成药领域,连花清瘟、肾宝片、安宫牛黄丸等产品受到高度关注;在西药领域,消费者对解热镇痛药布洛芬的定义有了新的认识,而跨适应症的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和明星抗抑郁药左洛复也成为了热点。

经历三年疫情,中国药品电商市场已逐步展现出消费品行业的市场特征和发展趋势。随着在线购药习惯的养成和国家网售药政策的完善,以及慢病药市场的规范,中国药品行业电商市场将迎来一个长期发展的局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