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敏舒科技上线城市花粉尘螨过敏预报系统

时间:2023-08-05 11: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梅雨,7月流火,8月秋高,时光流转季节变换,但过敏性疾病却如影随形始终困扰着我们。

世界变态反应组织(WAO)2005调查显示,全球30个主要国家平均过敏性疾病发病率为22%,包含过敏性鼻炎、皮炎、哮喘和食物四种常见分型。

近年来,我国过敏性疾病患病率也在不断增加,除了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外,还给国家卫生保健系统造成了重大的经济负担。

过敏是身体抗原对过敏物质过度的免疫反应,如果患者进行良好的环境控制,通过避免接触或尽可能少接触过敏原,能够有效防护和控制疾病进展。敏舒科技CEO丁洪震如此介绍。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国地域辽阔,地区气候和环境差异较大,南方气候温暖湿润、尘螨,蟑螂和动物毛屑是致敏元凶;中部地区主要是尘螨和春季花粉;而北方气候干燥多风,尘螨和夏秋季杂草花粉是过敏主角。对花粉和尘螨这两类最常见的过敏原,皮肤接触能引发皮炎和荨麻疹,吸入则导致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但因其种类多,分布广,差异大,受天气变化影响等特点,监控预警异常困难。

“我国曾做过气传花粉全国调查和重点城市监测,但限于技术手段等原因,目前仅有北京,内蒙,陕西等部分城市还在定期预报。涵盖区域小,发布不及时,数据不准确,信息单一等问题较为明显,无法为众多花粉过敏患者提供准确全面的服务。相较花粉监控预报,尘螨生存繁衍受环境影响更大,目前全国尚无任何组织做系统性预报工作”。在敏舒科技产品经理林方静看来,过敏原预报是“很难的苦差事,是公益事业”。

为了构建全国性的过敏预报体系,敏舒科技团队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仅花粉而言就整理了全国各城市致敏植物种类、分布、密度、花期,并结合温度、湿度、气压、风力、降雨量等参数建立预测模型,通过对比持续完善预测模型。经过1年多时间打磨,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能够预测未来2周的花粉浓度和致敏级别,误差在8%之内。除浓度和等级预报,系统还能给出每个区域主要致敏植物和花粉日历,让患者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更精准的防护。

林方静强调:“尘螨和花粉模式相似,但需要考虑不同尘螨的生物特性、居民夏季空调和冬季取暖等变量影响,模型更加复杂。好在通过内外部持续努力,基础数据和预测模型已经完成,8月份上线的“花粉尘螨预报”可以覆盖全国333个地级市和2843个区县。未来还会陆续加入真菌和蟑螂预报,并结合各地区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提供过敏自评估和医疗指南。”

“适合儿童青少年的过敏性鼻炎治疗仪8月份上市,我们希望借助过敏防护软件和治疗设备,构建居家自助诊疗的新模式,造福更多的过敏患者”,丁洪震补充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