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全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AI筛查小程序上线 已通过医学验证

时间:2022-08-31 11: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8月31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推出全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AI筛查小程序,已通过医学验证,手机上就可自助完成筛查,只需十分钟左右。专家表示,希望以此弥补基层医疗资源不足,推动阿尔茨海默病的大范围公益筛查。

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中国老人的健康杀手。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2020年一项研究表明,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高达983万人。因为脑损伤不可逆,阿尔茨海默病目前难以治愈,但提前发现后,可以通过干预来延缓进程。由于大范围筛查需要投入大量医疗资源,不少地区条件有限,尤其是基层和偏远地区,远未达到国家卫健委提倡的80%老人筛查率。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9月)来临之际,ADC联合阿里达摩院推出AI筛查小程序,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筛查门槛。记者体验发现,打开手机支付宝,搜索“ADC失智症筛查”,简单填写资料,即可开始筛查。筛查需要完成语音答题、画时钟等步骤,大概十分钟左右。AI能自动分析情况,再由专家人工复核,五个工作日内出结果。如果筛查结果为高风险,系统还会提醒去医院做进一步的临床诊断。

筛查结果示例

“这是国内首个阿尔茨海默病AI筛查小程序,我们前期已经做过了上千起测试,通过了医学验证,敏感度和特异度均超过80%。”ADC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永安介绍,AI筛查结合了经典的临床认知筛查量表和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快速、有效评估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以经典的画钟测试为例,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考验老人的认知能力,尤其是空间定位能力。

孙永安表示,线下筛查费时费力,需要老人亲自到医院,或依靠专业人员辅助,现在手机操作简便易行。他希望这一工具能在医疗资源欠缺的基层和偏远地区重点推开,解决大范围筛查难题。

阿里达摩院高级算法工程师徐国海介绍,阿尔茨海默病AI筛查应用了业界前沿的多模态AI技术,用语音语义联合建模来评估老人语音答题情况,避免口音带来的偏差。他们还重点攻克了AI识别老人手绘时钟这一难题,由于老人手绘极为多样,牵涉到轮廓、数字、指针等多种相对关系,需要经验丰富的专家才能准确评判。达摩院AI不仅学习专家评判的结果,更去学习专家评判的依据和知识,形成了可解释AI,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成功将专家知识转化为AI能力。

各种各样的手绘时钟

据介绍,2021年起,达摩院就开始研究阿尔茨海默病AI筛查,联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在杭州进行线下筛查,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医学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通过医学专业评估。今年更进一步,达摩院与ADC联合研发AI筛查小程序,从线下人工协助筛查变为线上自助筛查。

专家提醒:筛查不等于临床诊断,有需要请及时就诊。

访问入口:手机打开支付宝,搜索“ADC失智症筛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