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新希望乳业席刚:想当学霸,就要选最难的题

时间:2022-08-01 18: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2年,是新希望集团创立40周年。从家庭小养殖场,到营业规模超2400亿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希望集团用40年时间交出了一份经过时间检验的“成绩单”。

这张“成绩单”的背后,是新希望各板块协力创新、齐头并进的成果。新希望乳业作为新希望集团在C端创新发展的“选手”,一直勇于挑战最难的题。“解题”过程也许是艰辛的、漫长的,但收获的价值也是非同一般的。

2011年,新希望乳业用时间定义新鲜,推出24小时鲜牛乳,这在当时乳制品行业是颠覆性的创新之举。此后,新希望乳业笃定“鲜”战略,10余年如一日地守护新鲜、升级新鲜,不断去挑战新的难题,并将这种想当“学霸”的精神,延续到草根知本其他食品消费赛道。

最难的题,有时是最近的路

2010年,消费升级的风吹向各行各业,正是发展好时机。这一年,席刚被任命为新希望乳业总裁。此前,他刚刚率领团队完成了对云南片区“蝶泉”和“雪兰”两大品牌的全面改造,坚持“质量三让步原则”( 即当成本与质量发生冲突时,成本为质量让步;当现行制度流程与质量发生矛盾时,调整制度流程为质量让步;当企业发展与质量管控不能两全时,控制发展速度为质量让步),同时以“透明工厂”等一系列举措,保持着持续增长,塑造了区域乳企创新改革的标杆。

成为新希望乳业的掌舵人后,席刚把目光聚焦到了低温乳品领域,将其作为新希望乳业的破局之路。但这毫无疑问是一道难题。当时国内冷链建设还在进行中,而低温乳品对供应链的效率要求极高,在业内几乎是一条无人走过的路。

为什么要去做最难的题?因为容易的事情已经没机会了。常温奶赛道竞争激烈,市场趋向饱和,新希望乳业作为后起之秀,必须差异化入局,去走一条不寻常的路,做一件不易做的事,打造一款不寻常的新品。

如何定位这一款新品?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产品和品牌的自我要求。放眼全球,在欧美等乳业发达国家,低温鲜奶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国内还不到20%。同时,国内也正迎来消费升级,用户对新鲜、健康的需求与日俱增。因而,席刚把目光锁定在了“新鲜”二字上。

在消费者的认知中,对“新鲜”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新鲜到只卖当天!24小时的新鲜!这相当于在低温鲜奶的难题之上,又主动“难上加难”,要就要极“质”的新鲜。

有没有可能,从产品端发力,在供应链和技术的支撑下,制作一款只售卖上市当天的鲜奶?这个在当时看来难以实现的想法,也让人振奋不已。席刚心中逐渐有了“答题思路”,勇闯无人之境,去做没有人做成过的事,做一款“以天为单位管理订单和供应的产品。”

这不仅是一个“产品经理”心中的星辰大海,更是对供应链能力不断提升的自我锤炼。而当时,席刚的这个“梦想”,在新希望乳业内部是面临了挑战的。

从生产端来看,以往的低温奶产品销售时限都在7天左右,所有的供应链和订单管理也都是按照这一节奏来制定,可是“24小时”的定义一下子让所有流程压缩到了以小时为单位的高强度之中。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实现挤奶、冷却、运输、杀菌、罐装、检验……供应链各环节效率的提升,确保24小时活性营养的全面留存?从销售端看,当天没有卖出的鲜奶需要当天下架,损耗极大,怎么办?

新希望乳业内部是很民主的,在两种不同声音中,大家发现了更多问题、也探讨出了更多的可能性:24小时鲜牛乳产品的执行团队几乎把整个供应链改造了一遍,同时根据准确的销量数据来决定产量,打造快速反应模型。

24小时鲜牛乳的产品定义,就这样诞生了。

只卖当天,用时间定义新鲜

完成了24小时鲜牛乳“只卖当天”的产品定义后,接下来就是艰难的“答题环节”。在当时,常温奶占据市场大头,作为区域性乳品企业,这道难题在国内尚无人解答,没有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新希望乳业只有踏踏实实地“啃硬骨头”,最终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这场挑战,是一场“自我折磨”的过程,也倒逼新希望乳业的创新和成长。“5天、7天、21天产品订单的准确性、物流的规范性都得到了提高,这次试点让我们率先实现了质的飞跃。”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表示,通过24小时鲜牛乳的产品考验,产业链全端口的数字化对接和效率全面提升。

把难的事情攻克下来、坚持下来,也就形成了自己的竞争门槛。24小时鲜牛乳逐渐推向全国,获得了行业和消费者认可,挑战难题带来的红利也逐步显现,既进一步提升了在低温端的供应链管理,又让新希望乳业走出差异化之路。

10余年来,“新鲜”不断升级。2020年,新希望乳业推出“24小时黄金营养乳”,2021年,又发布“24小时铂金全优乳”,不断刷新鲜奶的价值标杆。产品迭代的同时,新希望乳业布局智能配单、AI物流等全新的数字化营销技术,为这款只卖当天的鲜奶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想当学霸,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5年,新希望集团成立草根知本,赋予其企业市场转向消费者市场的战略使命。席刚担任草根知本总裁,把这种想当“学霸”的精神延续到草根文化中,继续去做最难的题。

比如,草根知本在冷链赛道孵化的“鲜生活冷链”,是最初基于新希望乳业冷链配送需求而生。“冷链行业门槛低,数字化程度低,极其难做”,席刚表示,但这个平台容量大、潜力足、值得挑战。鲜生活冷链坚持了7年,搭建的全国柔性履约网络触达全国31省份、近700城,配送网点超30万个,成为食材流通领域的头部企业,实现百亿估值。

不怕难题,也不怕新题,因为做最难、最新的题,就意味着挑战更高、更多的价值。环境日新月异,市场、渠道、用户需求等都在变,除乳业、冷链运输外,草根知本还投资了休闲食品、调味品和餐饮、保健品、宠物食品等多条重点新赛道,希望能孵化出更多“优等生”。2022年,草根知本成立小草无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运用C2M方式实现从消费者端洞察出发,快速孵化创新新品,驱动供应链柔性生产,用“孵化+投资”双轮驱动,打造更多国货新食品品牌。这在业内是创新之举,草根知本在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同时,也在不断树立自身产品力与品牌力。

在消费行业供需升级、快速迭代的大背景下,草根知本携手成都市新津区政府投资平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共同成立四川昇望新消费基金。昇望基金是草根知本发起的首个市场化投资基金平台,也是成都首个通过FDI引入优质外资的消费基金,致力于延续草根知本不变的产业初心,承继精益、开放、共享的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撬动产业资源和平台赋能杠杆,延展境内外投融资平台、并购基金等方式,成为专注大消费的全生命周期资本运作平台。

不断瞄准最难的题,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朝着成为“学霸”的路上勇往直前,这或许就是草根知本的成长之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