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献礼百年·健康中国“达芬奇中国行”南昌站:始于初心 成于创新 臻于匠心

时间:2021-08-17 09: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进入新时代以来,外科不断创新,精准化、微创化已成为主流趋势。为献礼建党百年,助力健康中国,7月20日,江西省肿瘤医院 “科技改变医疗、外科跨越时代” 科普宣传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City Tour南昌站成功举办。

江西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李金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共先教授、江西省肿瘤医院徐仁根副院长、周海榆副院长、钟军副院长、王小华副院长、党委委员易波以及直观复星公司华中区临床应用经理陈丝雨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现场医生及观众围绕“科技改变医疗、外科跨越时代”这一主题开展交流与试驾。

高科技引领发展趋势

江西省肿瘤医院李金高书记表示,在数字化医疗迅速发展的当下,微创、精准、智能化逐渐成为外科发展的主流趋势,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将这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近年来,江西省肿瘤医院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落地,医疗服务不断创新,今年已完成一百多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李书记表示,手术机器人是现代工程进步的结晶,它使人类创造的科技最终反哺人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它源于生活需要,又归于生活之中。落实科普工作,转化科技成果,使得科技回归生活、造福民众,是新时代医疗工作者的使命。

江西省肿瘤医院李金高书记

为构建医患沟通的桥梁,江西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何枝生、泌尿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骥、妇瘤科副主任医师郑子雯、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张国阳、手术室主管护师熊星星被授予“达芬奇科普大使”称号,以感谢他们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带给更多的患者,让引领前沿的微创技术惠及更多民众。

达芬奇科普大使授牌仪式

江西省肿瘤医院以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见长,为促进医生交流互鉴,江西省肿瘤医院成立了泌尿肿瘤科博导工作站。博导教授王共先表示,手术机器人的发明和使用是医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希望通过科普交流活动,更多的医生能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更多的患者能享受科技进步的成果,让科技走进千家万户,让健康照亮美好生活。

泌尿肿瘤科博导工作站博导王共先教授

为了让患者了解手术机器人在不同外科的应用,本次活动共开设了泌尿、胸外、胃肠、妇科四大科普讲堂。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骥表示,外科手术的成功依赖于医生的眼明手巧。手术机器人的3D成像技术能将病灶放大10倍,让医生的视野更清晰,可540度转腕的器械也让医生的手更灵活。这样的优势在泌尿外科的手术中最为明显。泌尿系统的器官位置深、空间小、邻居多、骨骼绕,而机器人辅助手术创伤小、精度高、患者术后恢复快。胸外科主任医师何枝生则表示,利用手术机器人多象限入路切除肺叶,住院时间缩短,中转率低,边缘肺功能患者能够获益。

江西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骥

江西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何枝生

微创术承载医者仁心

手术疤痕是外科医生留给患者的终身印记。正如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张国阳所说,给患者留下最小的终身印记,给患者留下最大的关爱,是外科医生的不懈追求。医者,守仁心,行仁术。《孟子·梁惠王上》有言:“无伤也,是乃仁术也”。微创外科的发展与应用诠释了医疗工作者对初心的坚守。留下最小的手术疤痕,给予最大的人文关怀,精准、微创的机器人手术承载着医者的仁心,传递着医学的温度,抚慰了无数患者的心灵。

江西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张国阳

妇瘤科副主任医师郑子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道,手术机器人使医生能将脑袋“伸到”患者的肚子里,把手术视野送到面前。现代手术与传统手术的区别在于,凭借科技,现代手术能更大程度地为更多的病人谋取更好的福利。具体到手术机器人在妇科的应用,郑子雯表示,一方面,手术机器人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复杂精细的手术,尽最大努力保留生育,且术中出血量小,一般不会引起内分泌及生育功能紊乱,另一方面,面对经历多次手术、腹腔重度黏连的病人以及暴露术野有困难的子宫内膜癌患者,手术机器人能够发挥其精准、微创的优势。此外,美观微小的切口让女性患者安心落意,大大提升了术后生活质量。

江西省肿瘤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郑子雯

匠心坚守 推陈出新

在活动现场,妇瘤科副主任医师郑子雯解答了患者常有的疑惑:靠机器人做手术,医生是否“不务正业”?郑子雯介绍道,手术机器人由医生操控台、患者手术平台和影像处理平台三部分构成。机器人手术并不是机器人独立工作,而是由坐在操控台上的医生操控,机器人的双手与器械尖端实时同步。在医疗科技不断创新的今天,外科医生仍然奋战一线,坚守传统工匠精神,为病人谋福祉。而这份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对传统的继承,更是对新领域的探索,对新技术的接纳。

匠心始于初心,成于创新。让科技造福民众,让关怀滋养灵魂,直观复星将永远秉持患者至上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