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那些守护着我们的医生护士们 谁在守护TA?

时间:2020-08-26 15: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医生点外卖频率比大学生高60%”话题吸引医疗圈、科普圈等一众人士集体讨论。抖音科普达人“鹤老师说经济”也于同期发布了一条视频,指出根据美团外卖数据,医护群体已成为外卖下单主力人群。

医护群体只是外卖所服务的众多人群的其中一个,而这背后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科技建立起来的外卖商业模式,让我们可以在平台上分工明确,相互帮助,每个人都在为其他人提供服务。商业和科技的力量,让忙碌的医生、护士、警察等等特殊人群能够好好吃饭。

鹤老师也在视频中感叹道——商业,让生活更美好。

医护成外卖主力军 他们的吃饭问题终于有解了

日前,美团外卖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有 700 多万医生点过外卖, 15 万医生叫外卖次数超过 50 次,点单频率比大学生还高 60%。

话题一出,立刻引发各界讨论,人们开始关注长期困扰医生护士等高强度工作人群吃饭难的问题。由于忙碌、紧急是工作常态,外卖的灵活性、及时性和多样性成为了医护群体就餐的最佳选择。“生病住院的时候,白衣天使守护我们。饥肠辘辘的时候,那些外卖小哥,也在默默守护着他们。”外卖平台为这些特殊职业群体提供了另一种便捷的选择,也让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力量,通过用餐这件生活小事,为这群忙碌的人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正如“鹤老师说经济”视频中所解读的那样:商业是最大的慈善,我们穿的衣服,吃的饭菜,住的房屋,坐的汽车,这些服务的提供者几乎没有一个是我们认识的人。但就是这些陌生人,在无形的手的指引下,分工明确,相互帮助,每个人都在为其他人提供服务——商业,让生活更美好。

多方受益 商业与科技的力量搭建稳定关系

互联网外卖模式兴起之前,像医生一样工作忙碌的人群最基本的就餐问题长期难以解决,而普通人也还很难想象不用外出就能下单吃到5公里外的美食。

移动互联网大潮中,以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外卖模式诞生。科技公司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将商家、用户、骑手在这个平台上紧密联系起来,搭建起长期稳定的关系。

正是由于科技和商业的力量,让过去特殊群体难以满足的用餐需求,受地域限制的餐饮供给和根本不存在的配送体系,一步步紧密搭建起来,成为了现在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互联网外卖模式。

而在这个商业模式下,无论是用户、商家还是骑手等从业者,都从中获益。

从用户来看,外卖平台不仅为医生、警察、记者等不固定时间的群体,提供了另一种独特的用餐与生活方式;同时也节约了大众时间成本,还有效解决了白领无暇做饭、老人居家养老等场景的就餐问题。

不仅是就餐,外卖平台目前已经将送餐拓展到送万物,无论是生鲜买菜,还是日常用品,甚至是急需的药品,都可以通过外卖平台进行购买,即时配送到手,真正解决了人们的现实需求。

从商户来看,外卖平台的诞生打破了传统的商业场地的限制,带来了新的需求场景和客流人群,并且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提供打破了距离的限制,拓展了增量市场。与此同时,外卖平台也将聚合营销资源、流量资源,全面提升平台协同效应,从而可以充分挖掘用户需求和用户聚合的价值,为商家提供更加丰富的运营和推广渠道,以实现商业模式的最大化。

从业者看,外卖小哥作为“网络配送员”被国家写入“中国职业大典”,特别是疫情期间骑手群体的坚守也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外卖保障民生的重要价值,职业认可度也得以迅速提升。外卖平台带动了一批就业机会,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共带动270万配送骑手就业机会,2019年美团外卖骑手继续增长并达到399万,这些数字表明,外卖平台已成长为就业蓄水池,有效地发挥了稳就业的作用。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测算,以美团外卖平台为例,外卖每单能够为消费者节省餐厅往返的路途时间以及餐厅等餐时间约48分钟。这看起来冰冷的数字,背后正是一个个过去为吃饭发愁,现在终于能好好吃饭的普通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