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探源慧康生物:以“中国肽库”优质原料打造胜肽新篇章

时间:2023-07-26 12: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生物科技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主导地位的硬科技,随着生物技术的高速发展,多肽和蛋白质已成为继基因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如何让生命科学的智慧成果走出实验室,造福于人类生活,是21世纪生物科学领域研究的重大课题。

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康生物”)自2018年11月正式启动“中国肽库”项目,近年来,持续投资“中国肽库”建设项目,旨在建成一个包含 17.5万条序列精准的平行肽库。“中国肽库”除供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筛选先导活性表位肽外,还可提供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以及催化剂和材料等行业筛选所需要的活性多肽,将为人类生命科学的研究做出巨大贡献。“中国肽库”与任何一种检测方法结合,即可构成一种大规模、低成本、快速的先导表位肽筛选系统,从而将生物医药的研发周期、路径、成本等大规模的降低。

慧康生物已建成基于“计算生物学”的研发平台“中国肽库&慧康国际肽库”(China Peptide Bank)(Huikang International Peptide Library,DCPB),蕴含着大量的未知活性表位肽信息,将计算生物学与人工智能这一新兴学科在活性肽前沿技术(Advancing Technology for Bioactive Peptides,ATBP)的应用推向极致,是一个可供全人类共享的宝库。

中国肽库的理论基础

生命体内的各种生理生化活动基本都是蛋白质分子之间的相互识别、相互作用、相互平衡的结果,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产生疾病,当重建这个平衡,则可治疗疾病。几个关键残基组成的小分子多肽——表位肽,承担了蛋白质分子之间结合能量的主要来源,找到这些表位肽,对重建平衡至关重要。由于多肽数目繁多,而且可供应用的肽库有限,寻找潜在靶向表位多肽存在很大困难,所以建立一个可适用的肽库很有必要。

中国肽库的优势

找到先导表位多肽对药物研发至关重要,许多肽库可以用来筛选表位多肽,例如自然肽库(蛇、蜂、蝎毒液),化合物肽库(蛋白质降解产物),化合组合肽库,噬菌体展示肽库等。发现需要的先导表位多肽包括五大步骤,包括分离纯化、活性检测、序列分析、合成纯化及活性验证,至少需要四个不同专业的科学家同步参与或一位精通多重领域的科学家全力完成,发现每一个表位多肽都是一项技术复杂繁复的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需投入大量精力。“中国肽库”的活性物质含量高,活性物质之间无受体配体中和淬灭现象,序列精准,筛选方法简单,筛选效率高,筛选工程量小,它的优势在于只需要一个鉴定活性的科学家即可找到表位多肽,不仅降低了对科学家的要求,同时大幅减少研发过程中表位多肽筛选的工作量、时间和花费,适应于多种筛选平台使用。

慧康生物活性多肽产品矩阵

2021年版化妆品原料目录8972种原料,其中共有79种多肽类原料,目前慧康生物多肽原料涵盖了69种多肽类原料研发技术,设计了46款多肽原料生产工艺,并完成了8款多肽原料的规模化生产,其中10款产品共获得18项专利。特别优选棕榈酰五肽-4、三肽-1铜、九肽-1、乙酰基六肽-8等为优势原料的多肽原料矩阵,用于化妆品市场推广及深层次应用。另外,抗皱、敏感肌作为未来主打功效,慧康生物设计开发了“三毒一肽”作为未来迅速占领市场独领风骚的主推产品,即蛇毒肽(HKP-212)、蜂毒肽(HKP-239)、芋螺毒素肽(HKP-226)及玻尿酸胜肽(HKP-234)。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及推广规划,已经完成了24款活性多肽的生产。慧康生物根据皮肤结构的组成,采用多“元化功效性原料”+“配方优化组合”+“核心应用技术”的创新模式,开发了以仿生肽和胶原复配的独特配方,满足市场需求并提供各种定制化的选择。慧康生物依托“中国肽库”技术平台极大的提升活性多肽原料的应用和社会效益。

慧康多肽原料特点

与市面上同类原料相比纯度更高、功效更显著。经核磁共振及HPLC对比,纯度明显优于市面上同类竞品原料。

多肽原料安全性良好。慧康多肽原料经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安全评价测试,包括急性皮肤刺激、眼刺激,皮肤变态反应/致敏反应,细胞畸变,光毒性,斑贴等相关测试项目,直接为消费者呈现真实的产品功效,证明其安全性良好。

质量稳定,产品外形美观。慧康多肽原料具有99%以上的纯度,性质稳定且不易吸潮,不会粘附于瓶壁,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这使得称量和储存更加方便,同时产品外观美观。

优异的透皮吸收率和稳定性。慧康多肽原料具有优异的透皮吸收率,能够在皮肤靶点位置停留时间较长,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这些特点使得慧康生物的高科护肤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使用后效果反响非常好。

慧康多肽及蛋白原料

慧康生物的重组蛋白研发平台,已成功转化了重组蛋白原料涵盖化妆品及医疗器械2个级别的原料,包括重组胶原蛋白、重组人溶菌酶、重组超氧化歧化酶3个类别的原料,共计13种原料。在2010年,慧康生物成功研发“基因密码I&III双胶原”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慧康生物成功研发“I型人源胶原”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16年慧康生物成功研发“智能胶原SAC「Super-Aqua-Collagen」”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慧康生物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将生物科技领先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医药及护肤领域,使更多人享受到生物科技带来的福音。

以生物科技进化人类生活

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依托完善的“活性蛋白与多肽”自主研究平台,以生物原料、美容护肤、医疗器械、创新药物为核心业务集群,构建全产业链式的国际化企业运营体系。慧康生物秉承科学护肤、功效护肤的理念,注重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创新,开发了多种活性多肽和重组蛋白原料。目前拥有国内外专利150项,现有国家I类新药1项,医疗器械2项,西安市博士后创新基地项目3项和重点科研项目13项。

未来,慧康生物以行业领先的“中国肽库”项目为依托,将继续在生命科学领域探索,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生物制品生产商、药物筛选技术服务商、生物高科护肤品制造商,将实验室里的科技成果推广到千家万户,创造更多的应用价值。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