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海尔生物医疗助力山东医学科研CBDTM模式落地

时间:2023-07-12 13: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盛夏的港城烟台,有清澄无比的蓝天、满目金色的沙滩、汹涌不息的大海,在这独有的味道中,生物样本库与医学科研实验室领域的两大盛会也正在同期举行。

7月6日,全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59)第二届第四次会议举行,会议从TC559工作报告、两项国家标准审定、国家标准编写培训等内容展开,54位委员结合本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现状,为未来提出了宝贵建议。

7月7日,全国《生物样本库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宣贯培训会在烟台举行,现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李军燕、全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郜恒骏、复旦大学教授杨亚军、广东省中医院教授陈曲波,以及海尔生物智能自动化样本库CEO郑欢等进行了专题分享。

同一天,山东省医学科研实验室分会年会暨规范化建设与科研创新高峰论坛也在烟台拉开了帷幕。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郜恒骏,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科研实验室分会主任委员吴炳义、山东省医师协会组织样本库及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牛军、滨州医学院校长赵升田等领导与烟台毓璜顶医院宋西成院长,以及临沂、潍坊、淄博、济宁等人民医院六位院长齐聚一堂现场致辞。

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海尔生物医疗发布了智慧生物样本库及医学科研实验室场景方案,并与现场专家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道。

融入发展趋势,推动CBDTM模式落地实践

21世纪,生命科学成为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变革领域。一直以来,国家不断加强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和科技攻关,力争在核心领域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和引领性原创发现,持续筑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承载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生物样本库为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生命科学原创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应用平台,而医学科研实验室作为相关研究开展的重要场合,在探索临床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正如郜恒骏教授所说:此次会议是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将生物样本库与医学科研实验室结合,提速标准化建设与转化研究等成功实践,是践行CBDTM模式落地的成功探索。C指医院、B指生物样本库、D指医学科研实验室、T指转化医学、M指精准医学。

现场,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处长吕京、西安交大一附院生物样本信息资源中心主任王亚文、海尔生物生物样本库及智慧实验室场景总监王志杰、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长刘辉等专家同聚一堂,围绕中国医学实验室智慧化建设方向、智慧生物样本库及实验室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会议举办期间,全国生物样本库分会耳鼻喉头颈外科学组和山东省生物样本库联盟相继举行了成立仪式。其中,海尔生物医疗作为重要成员单位,积极与学组联盟共同探讨标准化、规范化的生物样本库及实验室建设方案,推进交叉融合的转化医学探索研究。

提速临床应用转化,创新生物样本库及智慧实验室方案

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国实施一系列国家政策将数字化推向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基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应用,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打造智慧生物样本库及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为珍贵样本资源的存储应用及临床研究提供重要支持。

针对样本管理应用,海尔智慧生物样本库方案实现样本采集、运输、存储、应用等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管理。其中,-80℃单体自动化工作站实现全场景全流程真无人化,采用碳氢制冷技术节能50%以上,并实现单位样本存取更集约化;-196℃智能化液氮存储系统通过独特的结构设计,实现全程深低温存取管理,四重无霜设计,让样本更安全、管理更便捷。

海尔智慧实验室拓展用户服务边界,通过对实验室内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进行全流程可视化、信息化管理,同时进行数据分析和反馈,有效确保实验室的行为安全、管理安全、环境安全、数据安全。在前处理环节,生物安全柜、离心机、程序降温仪、样本转运箱等全产品阵容能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在质控场景,二氧化碳培养箱、恒温恒湿箱、荧光定量PCR检测仪、灭菌器等,提供全链条质控服务。

携手共创向未来,推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健康中国时代背景下,构建与转化研究相匹配的科研生态系统,是当务之急。而生物样本库和医学科研实验室作为临床及科研探索的重要基础,是支撑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创新、临床应用转化的关键。

此次,海尔生物医疗通过携手联盟成员,共同推动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并立足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升级生物样本库及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为生命科学领域未来的发展创造新动能,擘画公众福祉的全新蓝图。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