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核酸检测新技术问世,有望提升疾病的筛查、诊断效率

时间:2023-07-07 15:25 来源:搜狐
字号:

近日,国际生物医学专业期刊MedComm(IF:9.9)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邬玲仟、梁德生教授课题组在遗传病检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开发出了一种创新的核酸检测平台,并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它是一种集无PAM限制、多重与定量核酸检测于一身的强大新技术,其优势在于使用通用型PAM与crRNA,利用Cas12a的活性,并采用条形码技术,即可实现准确、高效、多重和定量的核酸检测。

快速、准确、经济、灵敏的核酸检测在传染病早期的快速诊断、遗传疾病的筛查和诊断以及食源性病原体的检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项研究中,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基于条形码的Cas12a介导的DNA检测(BCDetection)技术,能克服传统基于CRISPR核酸检测技术依赖于特异性的crRNA并受限于PAM而无法识别任意靶序列,只能进行单通道检测,且难以进行定量检测的局限性。

基于Cas12a的通用检测可以通过与特定目标序列的探针杂交来完成,而不需要固有的PAM。此外,多对探针杂交可在单个反应中检测β地中海贫血的多个突变。

定量检测目标基因或病原体的拷贝数在医学科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评估生育遗传病患儿的风险,预测健康风险,及对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在这项研究中,BCDetection具有定量检测能力,其可有效检测人类基因组中的拷贝数变异(CNV),例如SMA携带者和正常个体之间的差异。

鉴于CRISPR/Cas12a平台的多功能性、可编程性和灵活性,BCDetection可进一步优化从而实现对不同目标进行快速、多重的可视化检测,有望对遗传分析和个性化疾病诊断产生重大影响。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

邬玲仟、梁德生教授团队在遗传病诊断和产前诊断新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际前沿,近年来瞄准国家重点防控的复杂单基因病,开发并推广应用了一系列三代测序靶向基因检测新技术,包括:三代地中海贫血(CATSA)、三代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CAH)、三代脆性X综合征(CAFXS)等,不断完善我国出生缺陷精准防控新技术体系。(郑雅文、周妙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