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海信医疗发布智慧手术部整体解决方案

时间:2022-07-26 16: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23日,第二十三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百余场不同方向的专题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与企业代表分享并探讨最前沿的医院建设方向与创新技术。7月24日下午,海信医疗在医院智慧手术部创新发展前沿论坛上发表“智慧手术部整体解决方案在现代医院的应用”主题演讲,对外发布了智慧手术部建设的创新成果。

青岛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系统方案与CAS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刘强在论坛上介绍,“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投入到数字化手术室的研发。历经两年,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代数字化手术室。经过8年的行业积累与四代的技术升级,海信数字化手术室已经可以全面满足医务人员的需求。”基于数字化手术室技术积累,海信医疗已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了第五代智慧手术部整体解决方案。

该方案基于围术期全业务流程管理,整合了“数字化手术室系统、智能外科手术系统、手术麻醉信息管理系统、手术部驾驶舱和手术室行为管理系统”五大核心系统,实现了术前、术中、术后23项功能的全覆盖,在业内率先做到了智慧手术部的智能一体化平台管理,提升医生的手术效率。

刘强介绍,术前可以实现“智能手术规划、数字影像云共享、智能排班、术前访视、患者评估”;术中可以实现“人员准入、衣鞋领取、手术公告、患者核查、麻醉记录、患者全景信息调阅、智能外科手术辅助、影像调度、示教直播、家属谈话、器械清点、设备管理、麻醉复苏”;术后可以实现“衣鞋回收、麻醉回访、镇痛评估、智能术后评估、管理分析”。

当前,手术示教已成为数字化手术室的一项基本功能,但行业内采取的方案无法满足医院对视频传输“无损画质、无延时”的医疗级专业要求。刘强介绍,第五代海信数字化手术室系统采用基于像素管道技术的编解码方案可实现无损画质,保证示教室100%还原内窥、术野等手术视频;光纤传输则解决了手术室与示教室音视频的同步传输;而Mini-LED内窥显示器则可以呈现更加精细的组织细节,更深的画面层次感,有效协助医生识别病灶,减轻医生视觉疲劳。

在精准辅助手术方面,智能外科手术系统辅助医生提供定量肝切除手术方案,实现切除率提高 7%。作为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针对肝胆、泌尿、胸外、骨科等科室,海信医疗通过术前患者CT影像三维重建,进行术前辅助诊断模拟,术中手术参考指导,术后诊疗评估。凭借技术创新,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已积累近3万例外科三维影像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手术部驾驶舱是从院长、主任、护士长、手术室实时运营状态四个管理角度提供关键手术室数据展示和分析功能,为帮助各层级领导提高手术室的闭环管理水平、质量控制,给各级医院管理人员提供多维度的管理支持工具,提升手术室运营效率。

凭借着领先的技术方案,海信数字化手术室已经落地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内的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0余家三甲医院、500余间数字化手术室,全面赋能现代医院智慧手术部建设。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