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粗心、马虎的本质是什么?(tDCS帮孩子改掉粗心马虎的毛病)

时间:2022-07-06 15: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很多家长反应,孩子考试常常因为粗心丢分。但你知道粗心的本质是什么吗?因为粗心而答错题目,在英语里有一个专有的名称,叫Slip,他来源于短语“A slip of a pen”,也就是常说的笔误。

【粗心OR猜测】

粗心“Slip”,它是指“作答过程中,因随机非认知因素导致的作答错误”,与之对应的是猜测“Guess”,它是“作答过程中,因随机非认知因素导致的作答正确”,也就是蒙对的。

如上表所示,随着题目难度的升高(从0.1~0.8),A同学仅在难度系数为0.2的第1题丢分,但总得分是5分;B同学虽在难度系数最高的第5题得分,但总得分是1分。所以,A同学是粗心,B同学是猜测(也可以说是瞎蒙)。

因此,弄清楚孩子遇到的是那类问题(是Slip,还是Guess,或是二者兼有),就能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了。

【粗心程度的科学评估】

中国科技大学的吴润泽博士,在学生答题错误行为的侦测方面,有过专门的研究。他指出:粗心(Slip)与(Guess)猜测,是学生答题中最常见的两种突出异常情形,通过吴博士设计的基于认知诊断的线下学生粗心猜测侦测方法,就能很好的加以区分。(此项成果已用于科大讯飞“智学网”线上产品)

吴润泽博士

吴润泽博士设计的粗心/猜测侦测方案

根据吴润泽博士研侦测方案得出的某学生诊断结果

上海师范大学的徐晓波博士也指出:粗心型学生和细心型学生,核心差距在于对特定刺激的选择性抑制能力方面。

【tDCS技术对粗心的干预研究】

要想对付粗心造成的各种困扰,提升注意是关键。这里的注意,指的是一种复杂的认知功能,它包含警觉网络(alerting network)、导向网络(orienting network)、 执行控制网络(executive network)等。同时,作为一种重要的认知功能,注意又与记忆学习等联系紧密。

研究发现,采用30分钟、强度2.0mA的tDCS干预后,警觉网络的功能得到明显增强;通过施加于右顶区的tDCS干预,可显著增强导向网络功能;tDCS对执行控制网络影响,主要体现在工作记忆方面,以记单词为例,经过干预后,参与实验的学生,记单词的效率和准确率,都有明显提升。

如上图所示,通过有限元分析方法(通过三维建模,再利用软件对人体生理过程进行模拟,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发现经过tDCS干预后,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包括语言、学习、和工作记忆,以及联想学习过程)颞叶、背外侧和内侧前额叶皮质都有显著变化。

近年来,通过脑神经电化学研究发现,tDCS是通过调节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的局部水平,来提高学习和认知能力。

γ-氨基丁酸(GABA)是人脑能量代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活性氨基酸,它具有激活脑内葡萄糖代谢、促进乙酰胆碱合成、改善脑机能、精神安定、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等多种生理功能。

【参考文献】

《基于认知诊断的学生作答行为建模方法及应用研究》

《经颅直流电刺激调控大脑认知功能的研究进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