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医精神 筑梦健康中国

时间:2021-07-22 13: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15日,毛泽东同志“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题词8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延安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出席并讲话,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中国医科大学首任校长贺诚后人、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副市长张建波、市政协副主席蔺广东出席座谈会。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介绍毛泽东题词有关背景情况,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闻德亮主持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进一步凝练提出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

李斌要求在新时代新阶段,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赓续革命血脉,肩负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使命;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要坚持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勇攀医学科学进步的高峰,响应党的伟大号召,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健康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介绍毛泽东同志题词

1931年,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医学院校在江西瑞金建校,“红医摇篮”在民族危难中开启以医济世的历史征途,在革命年代的烽火中成长为救死扶伤的中流砥柱。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国医科大学第十四期毕业生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九​轶​风雨沧桑历,中国医大人对毛主席殷殷嘱托的践诺初心始终不变。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秉承“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校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造就10余万高级医学专门人才,先后涌现出17位两院院士,今年“七一勋章”两位卫生健康领域的获奖者均毕业于我校。学校牵头全国33所高等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红医精神教育联盟,以开放平台共同开展红医精神、红医文化研究;学校招生设红医班,用红医精神教育、引导、感染学生,培养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临床医学领军人才。

一代代红医人用心血乃至生命,埋头苦干,甘于奉献,让“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熠熠生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是学校建校90周年,是毛泽东同志为学校第十四期毕业生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80周年。中国医科大学将牢牢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闻德亮主持会议并表示,回顾历史,毛泽东同志伟大题词让我们倍感自豪,继往开来,我们要谱写新时代的篇章。要厚植爱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要牢记宗旨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努力奋斗,为医学教育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保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座谈会上,中国医科大学首任校长贺诚后人、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交流发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日子,恰逢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响应总书记“新长征、再出发”的号召。中国医科大学“新长征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从江西于都走到了延安,伟大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目的地和中国革命的圣地。

回望历史,在战争年代,贺诚同志以苏维埃共和国和红军的卫生事业领导人的身份,创立了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医学校,并出任首任校长。

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为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在艰苦的战斗行军中继续坚持办学,同时为红军和沿途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表现出了革命情怀的师者慈心,医者仁心,为广大医护人员树立“革命榜样”。

传承红医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中国医科大学与红医联盟的90支的医疗队的数千名工作人员,在100个县的医院进行义诊,以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治愈了多例疑难杂症,为老区人民解决了健康问题。

通过义诊模式和健康扶贫,降低了老区人民的医疗及相关费用,使得100个县的众多困难群众的疾病得到了诊断和治疗。

90支医疗队成为了90所流动医学院,通过对活动各县医院的技术指导和交流,将新的医疗科技和理念、以及医疗队员们的经验,传授给了100个县的基层医疗工作者,为地方和自身的医疗水平都带来了进步和提升。

此次活动,实现了对革命老区的医疗支援帮扶,回馈了老区人民对革命的贡献,弘扬了红医精神,助力了健康中国,支持了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是中国医科大学纪念伟大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献礼。

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对此次中国医科大学的“新长征 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的胜利结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贺。

座谈会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与中国医科大学首任校长贺诚后人、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亲切交流。寄望中国梦组委会能够与中国医科大学、红医联盟,在对推动医联体、医共体方面加大合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沿着先辈的足迹 寻根筑梦铸魂 赓续红色血脉精神

中国医科大学首任校长贺诚后人、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红色少年广播电视副台长张文华,中国梦组委会外联部崔炜,在中国医科大学延安旧址参观学习。

1931年,在江西瑞金苏区贺诚创立中央红军总卫生部, 首任总卫生部部长; 同年创立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1940年在延安,由毛泽东同志提议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贺诚首任校长; 同年创立健康报贺诚首任社长。

今年中国医科大学90周年校庆,纪念贺诚将军诞辰120周年!贺诚是我党早期卫生工作的卓越领导者,在中央苏区担任中革军委总军医处处长和总卫生部部长兼中央卫生管理局局长期间,健全和统一了红军各级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确立了比较正规的卫勤指挥体系和工作原则;颁布了《卫生法规》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医院建设的较快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明显提高;提出了“预防第一”的卫生工作方针,开展了群众性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工作,大力倡导民众移风易俗,极大提高了苏区军民的防病抗病能力和健康水平;开办红军军医(卫生)学校,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创办《健康》《红色卫生》等报刊,为提高医疗技术提供交流阵地;建立红军卫生材料厂,打破国民党的封锁,缓解了苏区医药紧缺状况;提出“一切为了伤病员”的卫生工作原则,加强医疗卫生队伍政治思想建设等,为中央苏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朽的功勋,成为人民卫生事业的奠基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