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医疗健康领域“搅局式创新”如何落地? 复旦大学高管EE《新医代企业家》课程重磅启动

时间:2023-06-15 16: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3年6月1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成功举办了《新医代企业家》招生启动会。活动现场,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著名公共卫生政策专家、上海医药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无锡药明康德独立董事、贝达药业独立董事蔡江南教授结合自己深耕医疗健康领域产业多年实战经验,对大健康产业展开全景透视,并预测了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与变革趋势。

金融思维布局医疗健康创新之路

开拓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本次招生启动会上,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招生主任卢景明老师介绍了复旦泛海国金的发展历程、学术积淀以及国际顶级师资力量和前沿的办学理念。他指出,复旦大学除了拥有绵延百年的深厚人文底蕴与金融教育优势之外,在医学领域同样独领风骚:复旦大学上海医科院创建于1927年,是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深耕与发展,复旦大学在医疗健康领域也构建起了一流的学科体系和扎实的专业根基。

卢老师表示,在健康中国2030的时代背景下,学校积极响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格局》,依托于“医学”与“金融”这两大复旦顶尖学科实现强强联合,推出全面契合时代与市场需求的《新医代企业家课程》。课程聚焦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新动能,致力于在医疗健康创新企业高管、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人之间架起交流互通的桥梁,构建共享共赢的医疗健康金融生态圈,培养具有金融与专业思维、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业界领袖。

“金融+医科”复旦大学顶尖学科强强联合

核心特色模块赋能医疗健康产业未来发展

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新医代企业家》课程负责人徐伟峰老师为各位企业家学员详细展示了《新医代企业家》课程特色与优势。作为国内独具特色的专注金融思维赋能医疗健康产业的高管教育课程,复旦大学《新医代企业家》课程面向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人、有意愿布局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家、以及希望深度学习企业资本化经营的医疗健康领域创业者。徐伟峰老师分析指出,较高的竞争壁垒使医疗健康产业优质投资标的具备高于其他行业的回报潜力。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全面注册制的推出,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未来十年,医疗健康产业的创业投资将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徐伟峰老师介绍,《新医代企业家》设立了七大核心课程模块,包括医疗健康产业全景透视与未来创新、行业变革趋势与投资机遇、产业新秀与AI医疗、企业战略与公司治理、企业融资与并购实务、院士讲堂与医疗健康产业展望,旨在整合多元行业视角、针对行业痛点与投资机遇,以“金融+医疗”双引擎助力企业管理者实现视野更新和能力迭代,把握医疗健康产业全新发展与投资机遇。同时,课程项目组带领企业家同学走入医疗健康标杆企业参访学习,对接上海市生物医药投融资发展联盟,打通医疗健康领域产学研深度交流平台。

“搅局式创新”下的三大商业模式

把「复杂昂贵」变得「简单便捷」

未来十年,医疗健康行业的创业投资将迎来黄金时代。围绕“医健行业变革时代的创新和价值”主题,蔡江南教授指出,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全面注册制的推出,医疗健康产业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两大挑战:从供给方看,医疗服务人才数量质量、医疗资源分布结构供不应求;从需求方看,社会医疗保险存在着支付结构调整、支付来源单一的问题。

围绕当前三甲医院的“虹吸效应”、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困难、医疗服务价格过偏低、医院人才短缺等难题,蔡江南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洞见。他建议,在医疗服务的定价制度上,可以引入医疗服务方参与利益相关方价格协商的谈判机制;而面对医疗服务市场的所有制结构问题,可以通过公立医院的法人治理改革以及扩大民办非营利医疗服务的市场份额来改变现状。

面对医保支付结构单一的问题,蔡江南教授表示,当前有关部门也在大力推进社会医疗保险支付方“腾笼换鸟”,落地医保价格谈判、带量采购、支付方式改革等创新举措。在此基础上,他还建议继续推动建立多层次医疗支付体系,例如利用第三方主导的价格谈判机制来均衡定价。新时期的“医保”不仅要继续提供基本保障,还要发挥医疗保障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外部引导作用和“第三方”约束作用;还可以考虑由市场供求决定医保支付价格,让医保支付更灵活高效。

在行业竞争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创新?对此,蔡江南教授提出了“搅局式创新”理论,也就是把原来高大上的前沿技术转变为能被大众所利用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其性能与质量。他强调,医疗创新不一定是“颠覆”,“搅局”也是一种创新;而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更有利于医疗健康领域里的“搅局式创新”。

如何将“搅局式创新”整合到医疗商业模式的完善与发展过程中?蔡江南教授分享了三种应用模式:第一类,专家主导模式:邀请专家对非结构化复杂疑难的疾病进行诊断并推荐解决方案;第二类,标准流程模式:将诊断和治疗手段概括成标准化的流程,让部分医疗程序成为增值服务;第三类,网络平台模式:这一模式适合慢病管理。病人、护士、康复师、心理师、药师和医疗社会工作者可以在平台上多方互动。

蔡江南教授总结道,从政策发力,到技术改进,再到商业模式创新,这些举措都将提高医疗的可负担性和性价比,最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企业做一切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落脚点是回归到医疗健康的需求本身,以终为始。

全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共建医疗健康金融生态圈

医疗健康产业创新研发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企业面临“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与“短时没有营收收入”的现实挑战。为此,医疗健康创新企业高管与投资人需要持续学习以不断拓展知识边界,具备金融思维助力企业创新与发展,让知识和视野的更新速度与时代、行业的发展速度相契合。

在《新医代企业家》课程学习中,同学们将与医疗健康行业的顶尖专家共话国家医疗政策动向,挺行业领袖分享经验并充分交流,深度参访标杆企业,感受前沿实战与成功案例带来的宝贵启发。医疗健康领域的创业者与投资人师从国际顶级商学院明星导师,把握医疗健康领域发展趋势和创新创业机会,有效掌握精益创业方法,全面提高创业成功率。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共建医疗健康金融生态圈,复旦大学《新医代企业家》课程期待与更多的有志者同行,一起发掘行业未来潜能、开创企业远大前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