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智能辅助审方系统专家共识发布 智云健康助力数字医疗规范化

时间:2023-06-13 14: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10日,由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牵头,智云健康联合全国35家三甲医院共同制定的互联网医疗智能辅助审方系统的构建与应用专家共识,在上海举办发布仪式。

本次院外智能处理和流转数字化诊疗处方的专家共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缺乏统一标准的空白,具有首创性、前瞻性,将指导数字医疗行业规范化发展。智云健康是参与该共识制定的唯一技术单位。智云健康首席医学官刘红樱博士出席本次发布仪式。

本共识基于医疗机构审方系统的构建经验,对互联网医疗智能辅助审方系统的构建和应用提出指导建议,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及数字医疗诊疗工作的规范化,保障用户的诊疗质量及用药安全。该共识全文已于6月1日在《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网络首发。

智云健康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化慢病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AI医疗头部企业,基于自主研发的智云大脑,在该专家共识中主导制定了系统建设的技术框架、标准、要求和数据要素,提供了技术研发、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分析处理的专业能力。

互联网医疗已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介绍,截至2022年10月,全国有超过2700家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服务超过2590万人次。

作为此次专家共识的通讯作者之一,刘红樱博士表示,随着互联网医疗普及,电子处方流转不断增多,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电子处方审核,已成为互联网医疗模式下涉及用药安全的重要命题,而AI系统的应用则可以显著提高处方合理率,切实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然而实际上,目前行业缺少适用于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与处方流转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提供线上服务的零售药店等多方机构联合开展互联网审方的统一标准规范。在不同的互联网医疗场景下,不同机构的系统质量参差不齐,其系统构架、系统功能、处方审核规则设置标准和规则知识库都有不同的设定,缺乏统一标准,信息安全缺乏规范和管理,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需求。

本次专家共识的推出,对解决上述行业难题具有重要价值。该共识基于医疗机构审方系统的应用经验,在现有系统功能和规则制订方法的基础上,对互联网医疗智能辅助审方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提出建议,具体指引互联网医疗的规范化。

据介绍,互联网医疗智能辅助审方系统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结构化查询语言、程序设计语言、跨行业数据挖掘标准流程等信息技术,能自动抽取处方的关键信息,通过比对处方与医学指南、临床实践之间的差异,提示处方潜在不适宜的问题,以防范用药风险,实现用药安全。该系统还具备即时在线对话沟通、自动记录汇总预警处方等功能,可进行互联网处方点评、系统知识库完善等工作。

此次能够携手全国众多顶尖医院共同制定本次专家共识,这代表行业对智云健康多年互联网医疗实践经验、AI技术研发能力的高度认可。智云健康希望与更多行业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互联网诊疗标准的同质化,提高互联网医疗处方审核的质量,提升我国互联网药事服务的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