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专访毛源昌眼镜国家级验光技师蔡志浩:勤于方寸,成于匠心

时间:2022-06-30 12: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蔡志浩,毕业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2014年7月进入毛源昌眼镜门店工作,从事眼镜验光员工作。初入职场的他,通过在校学习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踏上工作岗位后,以更深入刻苦地学习实践知识和专业验光技能为己任,全身心投入为顾客排忧解难。经过几年来刻苦磨练,现也担任着中山北路店店长一职。他的专业理论和实操水平取得了骄人佳绩,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何为“匠心”。

“从毕业确定好自己的职业方向之后,我就全身心投入到了这份工作中去,我很喜欢这里的,也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原先门店的配镜师成为了验光师,再到现在晋升为毛源昌眼镜中山北路店的店长,也非常感谢毛源昌眼镜对我的栽培。”走进验光室,可以看到墙上挂着蔡志浩的个人介绍,全国验光技能大赛优秀选手、浙江省验光员技能等级大赛一等奖、浙江省技术能手,系统“工业工匠”荣誉称号等等,在谈及这些荣誉时,蔡志洁略微有些害羞,他说:“这些参赛经历其实是我的日常,因为哪怕在这个行业这么久了,还是要不断去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去参加各种比赛,不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因为时代在变化,如果满足于现在,不与同行去切磋学习,那我就会落后。”

和每一位刚刚进入行业的人一样,蔡志浩的对待工作都是满怀着热忱和求知欲,他希望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内披荆斩棘、开疆拓土。但蔡志浩也不是不求技术方法埋头苦干的人,他在自己的工作过程中,在每每解决顾客的各类疑难验光问题,他会通过不断地思索探索,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提升的方法,“在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我时常碰到难以解决的验光问题,我认为对于问题的研究解决,就是为自己学习和锻炼提供了一次机会。那我经常会请教前辈、查阅资料、独立研究、与同事切磋交流、实践总结等方式去分析解决问题,以便自己更好地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囊括前人的经验和体验,就能少走很多弯路,他非常清楚这一点,加上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再联系实际加以改进,为他所用,最终有所收获。

因为工作学习能力强,顾客满意度高,很快他就得到了员工和领导的认可,成为了毛源昌眼镜中山北路店店长,店内的员工告诉我们:“我们店里的氛围挺好的,每个新来的员工,蔡店都会亲自带一阵子,店内很多顾客的疑难验光问题也是蔡店解决的,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次顾客过来验光,因为顾客在十几年前做过激光手术,激光前度数有-8.00多,现在看远不清楚且会有复视,大家都知道开车复视很危险故需要配镜,验光检查远眼位有11个棱镜内隐斜,看近眼位正常,看远有点老花。在验光室中顾客未表现出复视的问题,试戴棱镜处方反而难受不适,到室外看事物时就出现复视问题,配戴上棱镜处方视物正常,但是看近仍不适,去掉棱镜看近也是不适,后来是蔡店长过来和顾客沟通,多次验光和测试后判断为初戴眼镜不适,因为在室外看东西有复视影响安全,故最后采用棱镜处方。事后针对这个事情,蔡店也特地给我们剖析了问题,一点点引导我们遇到类似的情况如何多角度思考如何找到找解决的方法,还是很受用的。”

对此,蔡志浩也表示:“日常除了磨炼自己的技艺之外,在管理门店、带领新人等方面我更愿意引导员工积极主动去学习和面对问题,少问你为什么,多问你怎么办。我认为一个好的验光师就是是要在不断重复的工作中追求能提升自己的空间,这是我理解的匠心与责任感。”

确定好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不断前进,不断磨练技能,这就是蔡志浩成功的秘诀。最后,蔡志浩提到,“我希望通过之后的工作和学习,让自己和毛源昌眼镜取得更多的荣誉。”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相信蔡志浩一定会继续在他坚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