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tDCS对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康复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21 11:0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口表达能力、语言理解能力不能达到同年龄正常儿童水平,也是儿童最常见的发育性疾病之一。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2岁儿童语言发育迟缓高达17% ,3岁儿童约为4%-7.5% ,6 岁儿童约为3%-6%。

专家解读

代欣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言语康复科主任医师)指出:语言发育迟缓不仅影响儿童的正常人际交流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而且易形成心理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

造成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很多,如智力障碍、听力障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孤独症谱系障碍、不良语言环境等,都可能成为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病因。

tDCS用于语言发育迟缓康复的临床实验

【实验对象】

北京康复医院言语康复科,收治的语言发育迟缓患儿120例,平均年龄4.5岁。

【实验方案】

对照组:60例,进行传统的言语训练。主要有注意力训练、理解训练、表达训练、构音训练等,每次20分钟,每周进行5次治疗,共20次/月,疗程3个月。

观察组:60例,在观察组方案的基础上,同时进行tDCS干预,干预方案为电流强度1mA,治疗时间每次20分钟,每周进行5次治疗,共 20 次/月,疗程3个月。

【效果评估】

基本治愈:患儿语言能力达到同龄儿童的水平,DQ(发育商)达到正常水平。

显效:治疗后,患儿语言水平较治疗前显著提高,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大于1个阶段,DQ提高>15 分;

有效:治疗后,患儿语言水平较治疗前有所提高,改善水平在1个阶段内,语言DQ提高5-14分;

无效:治疗后,患儿语言水平无提高,在同一阶段无进步,DQ上升<5分。

总有效率= ( 基本治愈+显效+有效) /总例数x100% 。

【实验结果】

如表1、表2所示:

1、观察组(进行了tDCS干预)总有效率大于对照组(仅进行传统言语康复训练);

2、观察组发育商,在实验各阶段测试中,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tDCS能够改善患儿症状的原因

人脑语言运动中枢位于布罗卡区(Broca),该区域为面、唇、舌、腭、咽和呼吸的运动联合皮层。该区域受损、或发育不完善,是导致患儿不知道如何用正确的语言来表达,或虽然能听懂家长的指令并照做,但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原因。

研究证实, tDCS干预布罗卡区,可以有效改善失语症患者的图命名能力,并由此将tDCS用于失语症等康复治疗。

意见建议

tDCS治疗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能够显著改善患儿的语言能力及口部运动功能,改善患儿的发育状况,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经颅直流电刺激对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应用研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