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西麦食品成立大健康研究院和大健康全产业链战略联盟

时间:2022-06-20 12: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18日,西麦食品(002956.SZ)正式成立南京西麦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西麦大健康研究院,并且启动了西麦大健康全产业链战略联盟,旨在打造孵化一系列围绕燕麦元素的创新性大健康食品。

当前“健康中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而“从影响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是健康中国行动的一大亮点,大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燕麦食品产业从最初的“传统燕麦生产+基础营养”1.0时代,到“冷食燕麦等产品细分+美味好吃”的2.0时代,如今已经正式迈入到“科技创新+大健康”的3.0时代。

“一站三中心”,燕麦企业迈向大健康

众所周知,燕麦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食物,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营养价值很高。不过我国目前人均膳食纤维为16克/天/人,距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35克/天/人还有很大缺口。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强调,要做优做强健康产业,促进包括食品在内的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健康新业态、新模式。燕麦产业碰上了健康产业高速发展的最佳窗口期。

据西麦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西麦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西麦食品在巩固燕麦主业的前提下,围绕大健康战略成立的创新性科技公司,旨在打造孵化一列系围绕燕麦元素的创新性大健康食品,西麦大健康研究院也设立于此。

通过创立“南京西麦大健康研究院”平台开展各类创新性研究工作,公司将下设“一站三中心”,即博士工作站、燕麦育种栽培国际研究中心、燕麦食品研发中心和大健康科技研究中心。

博士工作站承担整个研究院项目的发展规划和重大事项的研究论证,参与研究院的重大学术活动等工作。博士站将持续为燕麦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燕麦育种栽培国际研究中心主要通过育种技术、栽培技术、加工技术创新驱动,拓展产业链向价值链延伸的途径,有效提升西麦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而燕麦食品研究中心则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现有燕麦产品品类,结合市场需求,持续研究开发燕麦健康谷物早餐、燕麦片、燕麦冲饮粉、燕麦麸皮、燕麦+、燕麦主食等产品。

最后,大健康科技研究中心负责连接跨界资源,研究、引进、应用生物科技等前沿科技,开展燕麦功能研究,未来市场研究,创新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围绕肠道健康和人群精准营养,开发婴童燕麦,燕麦益生菌,燕麦功能肽,燕麦β葡聚糖,低GI燕麦主食等高值化大健康产品和技术。

绿色融合一二三产业,科研成果转化竞争力

燕麦作为世界十大营养健康食品中唯一的谷物类,产业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加工业基础设备更新较慢;产量低、效益差;企业精深加工能力弱。对于市场规模日益持续增大的燕麦产业而言,科技创新也成为燕麦企业发展不可避免的驱动力,产业从基础营养品质化向精细化发展转变。

自2019年在A股上市后,西麦的“五·五规划”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工程,那就是“推动西麦燕麦全产业链的发展”,助力中国燕麦产业的发展。其中,抓好源头就是抓好大健康全产业链第一道关,而源头正是优质燕麦的育种和种植。

在《“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中指出,绿色是农业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其中对构建农业绿色供应链、以绿色为导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规划。

可见,绿色农业的发展,一方面把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一方面也将农业产品健康提到了更高的重视水平。绿色农业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也将促进全民健康的提升。在这个问题上西麦食品始终肩负责任与使命,一直致力于布局“绿色源头”。

对于西麦食品接下来的战略规划,西麦食品集团执行总裁孙红艳表示:“西麦食品将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大健康两大方向,确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实践路径,做强上游燕麦行业,推动燕麦行业朝健康、绿色、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为了找到优质的燕麦种子,西麦食品多年来与中国燕麦荞麦技术体系燕麦首席科学家深入合作。在2022年初,西麦食品先后与张家口市农科院、白城农科院签署授权西麦燕麦专属品种,通过“产学研”模式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与此同时,西麦食品近年来积极布局燕麦黄金燕麦产区,在澳洲西海岸、中国张北坝上和呼伦贝尔大草原打造三大有机和绿色燕麦原料基地。

通过科企联合的方式,大大促进了燕麦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化,帮助相关农户实现精准脱贫。这对于带动区域乡村产业振兴和燕麦产业创新升级,有着深远的意义。

随着南京西麦大健康研究院的成立,有望通过育种技术、栽培技术、加工技术创新驱动,拓展产业链向价值链延伸的途径,为燕麦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新技术新产品新营销

近年来,随着技术工艺的提升以及差异化入局,膨化谷物、烘焙麦片等产品相继出现。燕麦营养得以保留的同时,添加冻干水果脆、酸奶块等丰富了口感,还衍生出干吃、冷泡、隔夜燕麦等多种吃法,每一款燕麦产品都凝结着多领域、多项科研创新技术成果。

在此次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启动仪式上,西麦食品与青岛蔚蓝生物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推进生物科技在食品及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开发,特别是在谷物酶解和益生菌领域。

拿热食益生菌燕麦举例,它最大的亮点是把耐高温耐胃酸,可以活着达到肠道的益生菌加入到了可以热水冲调的健康谷物燕麦中,是更健康、更安全、更营养的燕麦健康食品。

目前市场上主流品种中,热食燕麦健康属性较强,多年积累下来的消费者粘性强,复购率高;而冷食燕麦作为新品类,便捷性、口味好、兼顾一定健康属性。随着国民消费水平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燕麦这种“超级食物”有望在未来催生更多品类新物种,演绎更多新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西麦食品近年来一直在建设直播矩阵,开展新营销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近日东方甄选带货出圈也让西麦食品受到市场关注,双方早在去年年底就展开了合作。受此消息影响,西麦食品的股价在6月16日午后涨停。

今年初,在西麦食品发布的2021年抖音直播战报中显示,自2021年3月首次在抖音开播,截至2021年底,短短9个月的时间,自播商品交易总额突破3000万,达人推荐直播突破2500万,产生超70万的消费订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