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健康促进】六一儿童节:预防孩子超重和肥胖

时间:2022-06-01 18: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目前在国内外,儿童超重和肥胖呈日益增加的流行趋势,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已达25.2%。

肥胖可能影响儿童多系统器官功能

1

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肥胖儿童较正常体重儿童更易患哮喘、上呼吸道感染、反复肺炎等。

2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肥胖儿童更易患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

3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肥胖儿童更易患高血压、血脂异常。

4

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

肥胖儿童更易发生内分泌系统及代谢功能障碍如糖耐量受损、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女性高雄激素血症、代谢综合征。

5

对青春期发育的影响

肥胖男童发生性早熟的风险是正常体重男童的2.15倍,肥胖女童发生性早熟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女童的9倍。肥胖儿童青春期启动提前,从而对青春期生长及身高产生负面影响。

6

增加骨质疏松及骨折的概率

儿童和青少年的骨密度增长晚于身高和体重的发育,肥胖儿童的骨骼过于脆弱无法承担巨大的体重,大大增加肥胖儿童骨质疏松及骨折的概率。

儿童肥胖的防治

1

合理营养与膳食

(1)婴幼儿1岁后要多吃果蔬,吃饭时先吃蔬菜,喝汤后吃主食,饭后不要再吃甜食。

(2)避免过度喂养,提倡顺应喂养,注意观察婴幼儿饥饿和饱足的表现,鼓励但不强迫进食,注意食物的能量密度,不额外添加糖、盐及各种调味品。

(3)儿童在4-6岁时,其进食量会增加,消化能力也会增强,在此阶段应当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零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低脂肪、低热量、低糖的食物为主,并且做到细嚼慢咽。

(4)采用合理的膳食结构,食物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者的产能恰当比例55%~65%、10%~15%和25%~30%。

(5)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家人围坐就餐是儿童学习自主进食的最佳方式,不追逐喂养,不强迫进食。

(6)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为幼儿过多准备食物,减少食物诱惑,避免食物奖励,减少外出就餐。

2

合理加强儿童体育运动

(1)尽量让孩子到室外多做些体力活动,这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

(2)运动时间选在下午或晚上进行最好,因为在此时消耗的热量比上午多。建议儿童每天锻炼不少于2h。

(3)在家时教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4)不强调运动方式和运动量,以培养健康的习惯为主要目的。

(5)减少久坐时间,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少看电子屏幕,2岁以下儿童避免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

3

父母的榜样效果

家庭环境和父母的饮食观念都会影响儿童的饮食习惯,父母要纠正不正确的教养观念,正确指导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和饮食环境,让孩子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保持身心全面健康,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