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孩子爱生气、脾气暴躁,tDCS技术帮助孩子做好情绪管理

时间:2022-05-26 13: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问大家一个问题,您能说出人有多少种情绪吗?有人说这还不简单?不就是喜怒哀乐呗。确实,常见的基本情绪分类有6种(快乐、恐惧、愤怒、厌恶、惊讶、悲伤),能否控制情绪,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但控制情绪谈何容易,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很多家长埋怨孩子任性、爱发脾气、叛逆,特别是到了3、4年级,以及青春期,不仅影响家庭关系和睦,更会影响学习、社交,也是家长最头疼的事。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各种情绪状态的表达,都需要经过大脑的认知加工。焦虑、恐慌、述情障碍等的发生,都跟情绪加工障碍有关。只有理解了情绪加工的作用机制,才能有效控制情绪。

研究发现,通过对与情绪相关的脑区进行干预,例如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增强左额叶的活动,可以增强情绪调节能力,减轻恐惧、愤怒情绪对人的影响。

tDCS技术是如何调控情绪的?

情绪可以分为正向和负向。正向情绪如积极、乐观、开朗、友善;负向情绪如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很明显,如果能够有效降低负向情绪,提高正向情绪,就能到达到调控情绪的目的。

研究发现,利用tDCS技术,通过调节左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质(DLPFC)活跃度,提升左侧额叶活动,降低右侧额叶活跃度,能够提升正向情绪的反应,同时降低负向情绪的反应,进而实现对情绪的精准调控。

效果验证

下面的试验,是天津大学医学部的张力新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做的。

张力新教授

【实验目的】

验证tDCS技术在健康人群、及存在情绪问题的人群中,情绪调控的效果。

【实验对象】

41名健康的志愿者,以及8名存在情绪问题(经过专业机构评估)的志愿者。

【实验方法】

实验一:将41名健康志愿者分为两种,实验组接受tDCS技术干预,对照组同期接受伪刺激,所有志愿者均不知道自己被分在哪个组。

实验二:8名存在情绪问题的志愿者,与实验一中的实验组,同期接受tDCS技术干预。

【实验结论】

健康人群:通过对实验一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 tDCS技术通过调节情绪加工过程中的注意力分配水平,增加对正向情绪的注意力,降低对负向情绪的注意力。说人话:让你主动注意积极乐观的情绪,忽略导致沮丧、郁闷的不好情绪。

情绪问题人群:通过对实验二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作用机理和实验一相同,但表现为先稳定住对负向情绪的注意力,再逐渐降低。说人话:先稳定情绪,再降低对不好情绪的注意力。

意见建议

tDCS技术在情绪控制方面,对健康人群、存在情绪问题人群均明显效果。同时,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技术已经应用于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安全性也得到了充分验证,有望成为情绪调节的一项新技术。

参考文献

《经颅直流电刺激对情绪加工的调节作用研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