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杭州临平太学眼科专家:OK镜可以延缓近视进展,关键在正确配戴!

时间:2022-05-08 13: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上网课、玩手机等多种原因导致杭城“小眼镜”遍地开花,这让很多近视孩子的家长们头疼不已。近视无法逆转,角膜塑形镜,一种医学界公认的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增长的有效手段,正日渐被家长们认可。角膜塑形镜真有延缓近视增长的效果吗?适合所有的近视青少年吗?记者走访杭州临平区高端眼科医院:太学眼科,一探究竟。

<span class=

角膜塑形镜可有效延缓近视过快发展

但需近视患者正确配戴、及时复诊

角膜塑形镜又叫“OK”镜,是一种特殊“隐形眼镜”。与我们通常所说的隐形眼镜不同,它是一种硬性透气性接触镜,孩子夜间配戴时它会将角膜中间区域的弧度压平,实现对视力暂时性的物理矫正,同时它会在角膜的旁中心区域形成一个离焦环,这个离焦环可以使视网膜保持在向前调节的状态,有效减缓眼轴增长速度,是延缓近视度数增长的关键。

莉莉(化名)是临平二小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去年年底,她妈妈发现孩子在学校需要眯着眼睛才能看清黑板。心急如焚的莉莉妈妈即刻带孩子前往杭州临平太学眼科医院检查,经过散瞳、电脑验光等多项检查后,医院视光科主任 李洪霞医生确诊莉莉为左眼200度、右眼250度的近视。为了避免孩子发展成高度近视,她为孩子验配了OK镜。

<span class=

半年后,带孩子前来复查的莉莉妈妈对视力检查结果十分满意,“孩子近视度数半年未涨,眼轴增长的速度也很正常。希望她近视发展的慢一些,将来不要发展成高度近视。”莉莉妈妈告诉记者,用好OK镜并不容易,孩子除了坚持每天戴满8-10小时,平时对镜片的清洗、护理也是不敢懈怠。

李主任表示,OK镜可以延缓近视进展,但是OK镜的验配只是延缓孩子近视发展的开始,如果孩子配戴方式不正确,不及时除蛋白或是配戴时间不足都会对配戴效果产生影响。建议配镜后定期复查,一方面视光师会根据镜片的老化、磨损程度判断是否适合继续配戴,一方面医生也会针对患者的戴镜情况给予指导,以确保戴镜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OK镜并非人人适宜,验配须至正规医疗机构

伴随着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逐年增加,以及OK镜科普知识的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家长将OK镜视为缓解孩子近视发展的首选手段。

不过,OK镜对使用者有一定要求,并非人人适宜。如年龄不满8周岁,近视度数超过600度,角膜曲率(角膜弯曲度)过平或过陡,眼部有活动性炎症、器质性疾病等的患者均不适合配戴OK镜。

在杭州临平太学眼科医院,每位患者配OK镜前,都会由视光师对其眼睛进行视力、近视度数、散光度数、角膜弧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此外,患者是否存在眼底病变等问题也会通过详细检查确定。检查通过后,专业医生会依据检查结果给出配镜建议,再让患者对OK镜进行试戴,调整适宜再行验配。后期取镜的时候,专业人员也会对镜片的配戴方式、护理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记者提醒,OK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验配属于医疗行为,孩子具体能否配戴OK镜,需至正规眼科医院经多项检查后,综合考虑方能确定。

据悉,杭州临平太学眼科医院是目前本市临平区唯一一家眼科医院,其汇集资深眼科专家及眼科主任医师、验光师及专业医护人员,提供青少年近视防控OK镜、斜弱视矫正、飞秒白内障、眼底病治疗等服务,拥有贝视得、星趣控、星优学、成长乐、新乐学等专业的离焦镜片品牌,给家长和孩子们专业眼健康呵护。

1.png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